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练洪洋:干部“梦见小米汤”的无奈与反思

2013年01月30日08:0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练洪洋
原标题 [练洪洋:干部“梦见小米汤”的无奈与反思]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反对公款浪费,“上行”与“下效”之间,还是有很大的距离,需要刚性的制度搭起桥梁,以制度说了算。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批示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

  放眼历史,早在共和国建国之初,我党就在各级政府机关等进行过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为内容的“三反运动”。直至今天,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仍有巨大现实意义,令人感慨系之。

  有媒体披露了一位副厅级干部对公款吃喝的真实感受,让公众听见彼岸的声音。他说,饭局多时,几天难吃上粗茶淡饭,做梦都梦见豆芽菜、小米汤。对吃喝应酬,“能不去就不去,但很多时候不得不去”。应酬不得不去、几天都难吃上粗茶淡饭、做梦都梦见喝小米汤……官员的“苦大仇深”的表白,并非完全是矫情,对于那些早就吃腻山珍海味、喝够人间佳酿、吃得大腹便便的官员来说,一天到晚外出应酬,大吃大喝,确实是一件得不偿失又无可奈何的苦差。很多时候,也是人在官场,身不由己,舍命陪君子罢了。

  既然,公众对吃喝等公款浪费现象深恶痛绝,许多官员也深受其害,不胜其烦,可为什么就屡教不改,邪气难除?首先恐怕还是一个方法论问题。上文提到,60多年前,“三反运动”就剑指“反浪费”,直到今天仍然任重道远,很大部分原因归咎于没能很好解决“上行”与“下效”之间的关系,惯常的情景是:上面很急,下面不急。即便下面急,也是假急,应付式的急。致使反公款浪费处于“一阵风”的“运动式行政”,令来如山倒,人去政令息,循环往复,屡治屡犯。

  孔子说过,“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个具有浓烈德治味道的劝谕,在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也许适用,逐级扩大到一个县、一个市、一个省……就未必适用了。“上行”固然重要,但“上行”与“下效”之间,还是有很大的距离,需要刚性的制度搭起桥梁,以制度说了算,而不能对道德感染力寄予过多厚望。否则,上能行而下不效,终究是好事难成。就事论事,反对公款浪费,必须有一套设计精良、难以“翻墙”的监督、问责制度,使之有法可依、有法能依、依之有效。

  制度建设,既要善于做加法,也要敢于做减法——改变行政作风,减少不必要且可能造成浪费的行政行为。省政协委员郭清宏在27日举行的政协大会发言中提到,某市一年接待的上级检查竟高达400多次。如此频繁且杂乱的检查,不仅把基层干部拖得身心疲惫、苦不堪言,迎来送往也造成人力、行政、财政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他建议取消现有80%到90%的检查、考核项目。其实何止是检查、考核,不符合效益成本核算的行政行为还不胜枚举,都有拷问、取舍的必要。只有小政府,才有可能是一个效率高、成本低、不浪费的政府,因此反公款浪费应与行政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等合并求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