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何辉:重庆警方不妨大方回应微博焦虑

2013年01月29日07:4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何辉
原标题 [何辉:重庆警方不妨大方回应微博焦虑]

  因自称手中掌握多名官员不雅视频的实名举报人朱瑞峰被重庆警方调查之事近日引发了微博的高度关切。微博舆论关于举报人是否有权保留证据和地方警方到北京带走朱瑞峰的事情多有疑问,重庆警方迟迟没有作出公开、正式的回应进一步激发了舆论的热度,客观上加剧了公众对该事件的疑问,使地方政府陷入不被信任的困境,引发舆论危机。

  有人担心,汹汹舆论可能会干扰调查,甚至会干涉司法公正。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并非没有出现过。但是,以这种担心为理由而漠视公众对信息的合理需求是没有道理的。在强大的公权力面前,任何一个公民都有理由担心自己的合法权利是否能够得到应有的保障,更何况实名举报人。如果公众在这方面的信息需求得不到保证,担心与质疑毫无疑问就会加剧,政府面临的舆论压力也会随之增加。

  重庆警方其实很有必要向公众说明法律程序。警方当然有权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力,调查也确实需要经过一定时间才能得出结论。当然,有些调查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得出正确结论,甚至有些时候由于证据有限也有可能得不出结论。但所有这些,都不能成为对公众信息需求三缄其口的理由。公众对法律程序可能有不了解,甚至可能存在误解。警方与政府有关部门不能假设所有人都是法律专家。如果公众因不了解情况或不了解法律程序而提出质疑,警方和有关方面就有必要作出正式回应,对自己的行动作出权威说明。只有这样做,才可能在帮助公众了解法律的同时,接受公众的合法监督,根据法律约束自身行为,从而赢得公众对警方行动的理解。

  当然,公众在任何时候都要求警方与有关部门在短时间内就得出调查结论并不合理;但在官方的行动直接限制公民行动自由和政治权力之时,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要求尤其有必要。在面对公众质疑时,官方很有必要清楚一点,其实令自身陷入舆论困境的,往往不是因为尚未得出问题的调查结论,而是因为自身的冷漠态度和没有能够及时回应公众的合理信息需求。

  诸多案例已经表明,针对与政府相关的舆论热点问题,如果公众的信息需求得不到满足,就会产生心理焦虑。如果这种心理焦虑状态成为一种普遍心理,就可能给谣言产生土壤。反之,如果政府能够迅速发布权威信息,则可以有效缓解公众的心理焦虑,就可以赢得公众的信任。

  当与政府有关的舆论危机出现时,公众往往首先希望看到政府坦诚的态度,然后会进一步关心政府在处理热点问题时已经、正在采取何种行动和即将采取何种行动。公众会从政府的态度与行动中进一步解释政府的价值取向。如果政府的态度是坦诚的,行动是合法的、有利于公众的,公众就会肯定政府的价值取向,从而给出自己的信任。我们相信,公众并不会刻意妖魔化政府,只要政府坦诚回应公众合理信息需求,一切以人民利益至上,就一定可以建立公信力。从这个意义上说,重庆警方现在是时候大大方方出来“走两步”了。

  相关评论:

  网络流传的不雅照片和视频吓着了谁

  官员不雅视频“网络曝光”的副作用

  雷政富不雅视频引发“重庆速度”

  新华网:部分官员党性挂在嘴上女性放在心

  新华社评不雅视频事件: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