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继忠:惩治色诱与贪官 重塑司法正义

2013年01月25日08:4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刘继忠
原标题 [刘继忠:惩治色诱与贪官 重塑司法正义]

  24日重庆官方消息,因不雅视频被敲诈的数名党政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因违纪被免职,秘拍视频、敲诈勒索犯罪团伙嫌疑人肖烨等已被批捕。此消息一出,顿时引起网民五味并存的激烈反响:有要严惩肖烨的,也有替肖烨打抱不平的,也有借此诅咒贪官的,其实这背后隐藏着依然是对贪官民粹式的社会戾气。

  依靠牺牲色相获取非法利益,在古今中外都是一种犯罪行为。若色诱对象为普通公众,不会引起多大涟漪。但若色诱对象是有问题的官员,那么就会产生两种截然相反的声音。一股是看得见民粹主义者的喧嚣,他们极力替违法者辩护,期望减轻其罪责,另一股是看不见的更可怕声音:官员群体的幕后施压,期望杀一儆百。这两股声音都力图以错误手段惩罚犯错者,使之陷入冤冤相报的逻辑圈套。

  世上从没有不择手段的正义。用不道德的手段获取的正义,最后也会变得不正义。这已是古今中外的史实证明的真理。色诱有问题的官员并从中获取暴利,是一种既危险又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它使经不起情色考验的官员,用手中的公权力为自己的性行为埋单。它也许能揪出几个贪官,但这种饮鸩止渴行为触犯了法律,违背了手段正义的要求。

  另一方面借色诱官员,危害甚大为由,罔顾客观事实,严惩色诱者,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只不过后者更为隐蔽,更难识别罢了。但这种危险性大于前者,前者仅是一种社会戾气,善导有方,不会危及社会公平正义,后者却已实际行为破坏了司法公正,使社会失去公平正义的最后底线。

  肖烨以色诱手段无意间揪出了雷政富,看似清除一个贪官,但他这个团伙以色诱手段敲诈勒索官员触犯法律,应受到法律制裁。那些被色诱的官员也触犯了党纪国法,也应受到处罚,不能简单地予以“免职”了事。总之,官员不能因被色诱而减轻罪责,也不能因色诱官员而强化罪责,同等对待,才能真正维护司法公正,维护正义的底线。(作者是南京师范大学学者)

  相关评论:

  网络流传的不雅照片和视频吓着了谁

  官员不雅视频“网络曝光”的副作用

  雷政富不雅视频引发“重庆速度”

  新华网:部分官员党性挂在嘴上女性放在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