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毕文章:过早火化尸体镇雄县并非“有理有据”

2013年01月15日08:31
来源:红网
原标题 [过早火化尸体,镇雄县并非“有理有据”]
(商美漫画/图 来源:红网)
(商美漫画/图 来源:红网)

  13日早晨,云南镇雄县相关负责人表示,46名遇难者遗体昨日上午已全部火化。13日下午,为安抚没见到亲人最后一面的数十名村民的情绪,镇雄县相关负责人与这些村民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村民说到动情处,泣不成声,不满过早火化遗体。座谈会半途结束。(1月14日《新京报》)

  亲人逝去,痛彻心扉,想要见死者最后一面,这完全符合传统民俗。镇雄县的官员竟然不等死者的亲人回来就。过早火化尸体,这也太冷酷了。人心都是肉长的,镇雄县的官员做出如此违背以人为本精神的恶劣事情,真应该好好地反思,认真地检讨,诚恳地道歉。

  会说的不如会听的。镇雄县副县长胡建普说,“我们火化遗体的决定,是经过县、乡等相关领导以及村民代表的共同讨论通过的,这些遇难者大部分面目被压得无法辨认,担心村民们看到之后,情绪出现更大的波动。还有一些村民回来的时间会比较久,等那么久的话担心出现卫生防疫方面问题。”副县长胡建普的观点简直是瞎子卖布——胡扯,要是别人如此冷血地对待你,你还能这样站着说话不腰疼吗?

  副县长胡建普的言语貌似有理有据,其实就是大错特错。首先,你们县、乡领导以及村民代表无权决定过早地火化死者的尸体,只有死者的亲属才有权作出决定。你们这是越俎代庖,这是滥用公权;其次,你们担心村民看到面目全非的死者情绪激动,这是糊弄人的鬼话。你们担心村民挟尸讹钱才是真的,这是典型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第三,担心防疫方面的问题那就更不靠谱了。寒冬腊月,妥善安排,怎么会发生疫情呢?你这不是瞪着眼睛说瞎话吗?

  镇雄县的官员大错已经铸成,无论用什么理由来辩解都是苍白无力的。当务之急是应该向那些村民说一声对不起,求得他们的原谅,而不是巧舌如簧地拿着不是当理说。这样做只能激起民愤,致使事情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现在,我最担心的是镇雄县政府不能很好地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致使矛盾进一步激化,节外生枝再闹出来其它事情来,那可就麻烦啦。事关重大,不能小觑。勿谓言之不预也。

  相关评论:

  匆匆火化遇难者遗体是伤口撒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