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吃鸡如吃药 到底谁病了

2012年12月21日08:09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石川
原标题 [人民网:吃鸡如吃药 到底谁病了]

  日前,央视对白羽鸡养殖大省——山东省内多地养鸡场进行调查后发现,为使白羽鸡“速生”,一些养殖户违规喂食抗生素、违禁药。个别养鸡场喂药达20多种,18种是抗生素类药物。一些养鸡场,养殖户还偷偷给鸡喂食利巴韦林、盐酸金刚烷胺等禁用抗病毒药物。

  有网友调侃,“今年生病不吃药,要吃就吃速成鸡。”虽是调侃,但被20多种禁用药喂大的这些速生鸡,确是名副其实的“药鸡”,人们吃鸡如同吃药。曾几何时,不少人为速成鸡辩护,认为国外也有速成鸡,肉鸡生产周期缩短符合科学。问题是,这些被利巴韦林、盐酸金刚烷胺等禁用药喂大的肉鸡也符合科学么?早在2005年,农业部就发布 《关于清查金刚烷胺等抗病毒药物的紧急通知》,明确规定禁止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抗病毒兽药的销售和使用。人吃了这样的问题鸡,谁敢说没有问题?

  鸡吃药,人有病。一些养殖户为了蝇头小利,不惜干出昧着良心的事情,显然患上了道德病、急功近利病。明明知道利巴韦林、盐酸金刚烷胺是禁用抗病毒药物,偏偏偷偷给鸡喂食;明明知道被速成的肉鸡处于亚健康状态,仍然喂食不止;明明知道肉鸡在送宰前7天,必须停用一切药物,但偏偏无视国家规定……人的利欲熏心,导致鸡的一生沧桑。

  但是,不能把板子只打在养殖户身上,因为药鸡背后,除了站着病态的养殖者,还站着病态的屠宰者,以及缺位的监管者。比如,根据农业部的《肉鸡饲养管理准则》,养鸡场要详细记录每天的用药情况、鸡群健康状况、出售日期和购买单位等信息,并且记录需要保存两年以上。然而,在一些屠宰场,这些养殖记录却由屠宰场的检测人员代为填写,以应对检查。再比如,根据我国《无公害食品鸡肉》标准,活鸡屠宰要经过检疫检验合格后才能进行加工,但一些屠宰场的检测人员却表示,他们并不进行检验。蹊跷的是,这些并未经过检验检疫就被宰杀的活鸡,经过加工后却都有了检疫证明。无论是应对检查的“代填”还是突然出现的检疫证明,乃至此前养殖户违规用药,都暴露出监管部门的失语,甚至失职。

  19日晚间,山东相关调查组公布4了地市“速成鸡”事件调查结果,责令所涉企业整改,并下发紧急通知规范兽药使用监管整治。迟到的监管也是监管,对问题企业就应该责令停产整顿,对责任人就应该依法处理。但须思考的是,当地职能部门的脚步什么时候才能跑在媒体报道前面,跑到养殖户、屠宰场违规用药前面?问题企业违规违法——媒体报道——监管部门行动——问题企业整改,这样的一条路径,人们再熟悉不过,在为媒体监督叫好的同时,也该追问我们的一些监管部门为何总是慢三拍?如果没有媒体的报道,监管部门是否就发现不了问题企业?

  此外,这些药鸡大肆流入市场,流进餐饮企业,比如肯德基、麦当劳——据央视报道,被曝光的一些屠宰场平均每个月会给肯德基提供约40吨到50吨的鸡肉产品,这些一向号称管理严格的洋快餐巨头为何也失明了?没有把住关,要么确实失明要么故意隐秘不发声。据报道,肯德基早在两年前已在自检中发现鸡肉原料抗生素超标,但并未告知公众,也未采取任何公开召回行动。按照《食品召回管理规定》,食品生产企业发现了问题食品之后,除了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还应该及时告知消费者,并召回不安全食品,这些瞒报的洋快餐巨头一定程度上成了不法养殖场和屠宰场的帮凶,也伤害了公共利益,该受到什么样的惩处?

  药鸡的出现,使人们在吃鸡时多了一份迟疑和焦虑,但肉鸡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传统美味之一,我们总不能从食谱上撤掉肉鸡吧。老百姓如何才能吃上放心鸡?

  相关评论:

  解决“危”鸡不能只抓洋快餐冰山一角

  肯德基究竟卖了多少“问题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