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职贤:解决“危”鸡不能只抓洋快餐冰山一角

2012年12月21日08:07
来源:红网 作者:李职贤
原标题 [解决“危”鸡不能只抓洋快餐冰山一角]

  媒体报道:肯德基早在2010年和2011年的自检中,就得知鸡肉原料的抗生素含量超标。这批原料正来自此次被爆出使用大量抗生素、激素生产“速生鸡”的山东六和集团。然而,肯德基并未立刻终止与山东六和集团的原料供应合同,直到2012年8月才将其清除出供应商名单。12月18日,肯德基在公布的声明中将此节模糊地称为“汰弱留强”,向公众隐瞒自检结果。(12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可以这样说,商家这种只顾自身利益,罔顾消费者权益的自私做法,是一种非常不道德的行为,任何义正辞严的道德谴责都不足以平民愤。如果说,另一家快餐巨头麦当劳为了向消费者提供安全食品,真的可以做到“只从严格选拔的供应商处采购食品原材料,每批次鸡肉原料都经第三方独立实验室检测且确认合格”,为什么肯德基却不能做到呢?如果说,一个星期前,德国一家食品公司因为一个消费者在食用该公司的速冻比萨饼时,咬到一硬金属颗粒并磕碎其牙齿,可以做到在全德国市场紧急召回总共约900万盒速冻比萨饼,为什么肯德基却不能做到呢?

  食品安全既攸关消费者健康,也攸关商家的信誉与形象,商家为了一时的利益而漠视消费者权益的作法,注定是一种短视行为,无异于跟自己及长远利益过不去,人在做,天在看,一旦事发,必然被消费者唾弃,这一次,肯德基栽了个大跟头。

  肯德基之所以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究其因,或许与我们有关部门平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惰政行为有莫大的干系。当肯德基发现“危”鸡后,并没有采取必要的召回措施,如果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食品召回管理规定》,肯德基应该受到相关处罚,令人遗憾的是,直到事发后的今天,它也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此事发生在欧美国家,肯德基肯定难逃被严惩的厄运。可见,法律和道德的鞭子,不能只抽在商家身上,有关部门同样难逃有错不纠、监管不严之责。

  肯德鸡出售不安全食品理应受罚,那么,作为始作俑者,为其提供不安全食品的山东六和集团和盈泰公司等商家,又岂能被法外开恩?可想而知,无良商家供应给肯德基或麦当劳等洋餐厅的产品,只占极小部分而已,可以想见,已有或将有更多的问题产品被推向其他餐厅和肉菜市场,成为更多消费者的盘中餐。

  有鉴于此,笔者认为,要想从真正意义上解决抗生素、激素等超标的问题鸡戕害百姓健康这个问题,有关部门不能只抓洋快餐冰山一角,必须以此为契机,以点带面,既要全面布局,严防问题鸡流入其他餐厅和肉菜市场,更要溯本追源,全面整顿“速成鸡”生产企业,制定严格的检测标准,使检测成为常态,才能将“危”鸡逐出市场,才能确保全国消费者吃上放心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