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回应艳情视频门 官方紧追微博速度

2012年11月23日07:2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社评
原标题 [环球时报:回应“视频门”,官方紧追微博速度]
事情起源于调查记者的微博爆料
事情起源于调查记者的微博爆料,“雷冠希”一夜走红。[详细]

  一段据称是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5年前“与一名情妇发生不正当关系”的视频被曝光,轰动互联网。雷政富本人20日否认视频的真实性,重庆市官方则在昨天证实视频“非PS”,但视频中的男主角是否是被举报者本人还有待确定。

  公布、扩散这一录像的实名微博用户称,作为调查记者,他们只关心事件的真实性,如何给被举报者的行为定性,是司法部门的事。

  出于对个人命运的关切,我们愿意北碚区委书记真的与这段视频无关。但如果重庆市纪委确定视频中的主角就是被举报者本人,他离开目前的公职位置完全可以预期,而且进一步调查也很可能发生。总之,希望一个公正的官方调查结论能不被拖延地公布给社会。

  重庆市这一次的迄今反应极快,没有辜负社会的期待,官方的这种快速反应在近期多起公共事件中渐成趋势,这令人高兴。重庆市的表态清晰、有分寸,丑闻是否被验证,官方都提前与之做了坚决切割,这绝非不保护官员,而是维护党纪国法、尊重舆论监督的坚定践行。

  微博对监督官员的独特力量一再被验证,尽管这当中也有别有用心者的造谣行为混进来,但微博对舆论监督的总体贡献堪称前所未有。保护、鼓励微博继续扮好这个角色,同时让微博上的舆论监督更加规范和健康,这是权力部门和全社会应共同做的。

  第一是总的态度应当支持,无论微博有多少问题,它今天自下而上的监督在全社会看不到替代品,因而十分珍贵。以往对权力的监督主要来自体制内,我们探讨了多少年的体制外监督通过微博形成了意外的实现。

  第二,在对各种目的无法甄别,对后果也很难把握的微博世界里,推动形成揭露性爆料的道德准则甚至相关法律,并逐渐加强这些准则和法规的权威性都很重要。比如公职人员什么样的行为才可以作为曝光对象,如何使曝光对准腐败和对公共利益的伤害,尽可能避免曝光像运动一样扩大化,使舆论监督不会威胁到对公民的合法隐私权,尽快理清这些界限很有必要。

  支持针对官员的舆论监督,同时反对以监督为名侵犯公民的隐私权,这应当成为“两手都要硬”的互联网建设准则,这也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祝福互联网发展的共同心声。

  就这起针对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的视频曝光来说,它所涉及的官员手握实权,官位足够高,如果属实,违纪的性质很明显。无论视频流出的“背后原因”是什么,但只要事实最终得到确认,这次实名举报就应当受到鼓掌。

  然而如果最终证明这段视频与被举报人“毫无关系”,只是人长得像,那么举报者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法律需给出明确的判例。

  中国正处在互联网监督的快速发展期,监督的热情和实例大多是自发的,同时夹杂了比例不低的负面元素,这种监督的发展和成熟决不可能长时间“自发”下去,必须得到一定的支持、引导和管理。我们祝愿微博成为长久并且越来越优质的舆论监督阵地,与中国的民主建设一路相伴同行。

  延伸阅读:

  雷书记“艳照”引发“蝴蝶效应”

  雷政富曾称视频系造假

  “雷冠希”不雅视频调查结果拖不得

  假艳照敲出官员16万真金白银

  “艳照门”总是盯着官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