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怕得罪人才收钱”映射了官场是非

2012年11月19日18:35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原标题 [“怕得罪人才收钱”映射了官场是非]

  今天(11月19日)有媒体报道说,广州市一个区下面的镇的城管队长,其帐户上的2000多万,有700万元“来源不明”,被坐实受贿款400多万、受贿黄金制品500余克。在法院审理该案期间,曾担任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白云分局太和镇执法队长及主持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城管办日常工作的王宝林说:“行贿人都是见不到我的,都是通过中间人来行贿,这些中间人都是有权有势的人,如果我不收的话,得罪不起。”

  “如果我不收的话,得罪不起。”一个镇的城管队长,在当下繁冗的官阶排列中,也当属“芝麻官”层级。但是,“芝麻官”的这句话,其实在相当程度上就是当今官场的真实写照,映射了如今官场所通行的是非,更是现实官场风气的典型描述。这句话,实际上也就是在说,当个手中握有权柄的官,你两袖清风,那是要被人耻笑的;你不贪不占,那是要得罪人的;你清正廉洁,那不啻犯了大错;而你若刚正不阿,那肯定要被除之而后快了……

  一个“芝麻官”,能得罪的都是什么人呢?这也正如其自述,这些行贿的“中间人都是有权有势的人”。在“芝麻官”眼中“有权有势”的人,那必定都是比他层级高的“西瓜官”了。“芝麻官”之所以怕“西瓜官”,乃是因为“西瓜官”中,有可以决定“芝麻官”官运的人,有可以决定“芝麻”能否存在和“芝麻”能否变“西瓜”的人。由“芝麻官”因怕得罪人而放肆贪腐的实例,人们大可从中猜到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官员在仕途上一路贪腐、却一路被“带病”提拔的谜底。有那么多“芝麻官”怕得罪的“有权有势的人”,那么,在这样的官场上,“健康”或稍微“健康”一些的人,最终难免都要被“逆淘汰”出局。

  随便一个“芝麻官”,就能查出个2000余万,由此可见,“芝麻”的能量着实不小。而“芝麻官”不敢得罪的“西瓜官”,其能量又该是什么数量级的呢?好在答案似乎是现成的。那个被媒体曝光有23套房产的官员,不就是广州市一个区的城管部门的政委吗?实际上,还是怕得罪人的“芝麻官”说的更形象,他形容官场“就像一座庙,庙里有很多菩萨,我肯定不是最大的菩萨,也不是最小的小鬼。他们到庙里来上香,肯定不是只给我一个上”。

  官场如此,官风如此,早就到了该来一次清理扫除的时候了。新当选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对此论述道:“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这样发展下去的后果就是“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由此,习近平发出疾呼:“我们要警醒啊!”

  不过,要做到“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特权”,就必须落实执行制度,并完善制度体系。只有从这里入手,才有可能转变官场风气,扶正官场是非。

  制度建设当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但也并非漫长无限。完善制度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就,这绝对不是不去成就的理由。在匡正官场的官风官德问题上,对相应的制度建设,比如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等,公众早有共识。相关制度早一天完善,庙里就少一个去上香的“鬼”。

  延伸阅读:

  十八大报告再向“特权”亮剑

  权力具有延伸性,领导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管理不到位,也往往会成为“特权”者。因此,向“特权”亮剑,绝不能忽视领导身边人。“特权思想”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挥之即去的。[详细](四川在线)

  薄熙来被“双开”,惩治腐败决不手软

  每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以薄熙来严重违纪案为反面教材,远离腐败、拒绝腐败、带头与腐败分子作坚决斗争,让腐败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详细](人民网)

  薄熙来下场再证文革模式是一条死路

  毫无疑问,无以制约的权力是薄熙来崛起于政坛、跌落于政坛的根本原因之一。此正所谓“成也权力,败也权力”。他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权力,利用权力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和巨额财物,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而就是这样一个龌龊至极的人,在公众面前却是满腹治国经、满口漂亮话的正人君子。[详细](光明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