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政治改革要破冰而进

2012年11月16日14:50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原标题 [政治改革要破冰而进 ]

  薄熙来等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 失之于监督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6日公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罢免了薄熙来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之后,有媒体盘点了自十七大以来那些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省部级高官。据媒体报道,“探究这些高官代表资格被终止的原因,贪污腐败和生活作风问题仍占主要部分”。

  按说,一个正常的官吏体制中,越是高层级的官员数量越少,因而竞争越激烈,当选的条件越严苛。因此,经过层层遴选,高级别的官员往往是精英中的精英。如果“出问题”的高层级官员如媒体所盘点的那么多,且如媒体所谓“贪污腐败和生活作风问题仍占主要部分”,那么,这就不仅是官员个人的问题,而且是官员的遴选和官员的监督等环节存在问题。

  据媒体统计,在过去四年,仅在此届人大,就有47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格被终止。这其中有6人因工作变动辞去代表职务,13人因去世自然终止,总数为19人;但是,余下28人中,有26人因违法违纪被罢免或辞职,2人因失职被罢免。由此可见,被终止代表资格的人大代表中,因贪腐和违纪而被终止资格的人大代表占了大多数。

  近几年高官“出问题”的特点是,官越大,其贪腐的胆量就越大,贪腐的行为及其结果也就越惊人。这些人,掌握的权力就越大,手伸得就越长,捞取得就越多。有些高官,本来就“来路”不正,却总能“带病上岗”,化险为夷,在官场上左右逢源,不断“进步”。从媒体盘点的那些“落马”高官的履历看,他们中没有一个人是到了高级别官员的位置上才开始其贪腐行为的,许多人从低级别官员的位置上就已经劣迹斑斑,无毒不有。

  从媒体总结的上述高官代表资格被终止的原因看,这些高官的贪腐共性十分明显,那就是上管不住自己的口袋,下管不住自己的裤带;上面的嘴巴讲得漂亮,下面的生殖器官肮脏不堪。媒体列出姓名的9个高官中,尚无一个高官能够“幸免”于这“上”“下”的放纵。何以至此?实际上,其中原因早已“揭晓”且几成常识,那就是权力运作的不透明。不透明,使种种对官员的约束、甚至是已有现成制度规定的对官员的监督都可名存实亡。重庆没有执政党的纪律检查机构吗?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的高官所在地没有反贪执法机构吗?难道纪检监察机构非要等一个贪腐成性的人官做大了、钱贪多了、女人睡不过来了才着手执行纪律和法律?

  上述高官“落马”的现实,凸显了吏治之殇。在现实中,这些高官当选人大代表,大都是经过“当然”当选的程序而当选。人大代表的身份,对于高官来说,只是又一个“官衔”而已;人大代表的当选过程,并不是多出的一道监督审验程序,而不过是又一个“过场”而已。如果说这种人可以代表人民,那无疑是对“人民”两个字的玷污。

  显然,如果高官身上的任意一个“官衔”的获得,都必须通过层层严格的审查,那么,越是“官衔”多的人,经过的审查程序就越多,被叠加的“监督”就应该越多,因而就应该越“干净”。但现实情况不是这样,甚或恰恰相反。由此,人大有关负责代表资格审查的部门,应该更严格地对人大代表的资格实施审查,对人大代表、尤其是高官出任的人大代表进行严格的日常监督,为官场吏治再加上一道防护层,为人大的声誉再加上一道保护层。[详细](光明网)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