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坊间热议政治局常委新班子是中国特色的写照

2012年11月14日17:19
来源:中国网 作者:冯创志
原标题 [坊间热议政治局常委新班子是中国特色的写照]

  盘点历次新常委亮相细节:红领带成多数常委选择

  今天上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毫无疑问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可以想见,他们举手投足的每一个细节,现场的每一句讲话,都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盘点历次中外记者见面会,新一届常委是如何亮相的?

  流程

  总书记介绍常委后简短讲话

  总书记一般会发表简短的讲话,讲话内容之一是评价刚刚闭幕的党代会。

  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会议结束后常委会见记者,准确时间取决于一中全会何时结束,因此,通知记者的时间是“上午11时许”。过去几次见面会一般在11点30分左右开始,大约持续15-20分钟。

  2007年和2002年的常委见面会,一般先由党代会新闻发言人宣布“欢迎各位新当选的常委”,常委们在全场掌声中依次走进会场。一个有趣的细节是,深浅不同的红领带成了大多数常委的选择。

  这两次见面会,常委在主席台上的站位次序略有不同。2002年,九位常委按顺序从左到右依次站立;2007年,胡锦涛站在中间,其余八位常委分别站在左右两侧。

  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向记者们依次介绍每位常委,介绍到哪位常委时,这位常委向前迈半步,一般挥手致意的刹那,全场快门响起。

  总书记一般会发表简短的讲话,讲话内容之一是评价刚刚闭幕的党代会。2002年,胡锦涛说:“大会开得很成功,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2007年,他评价:“这次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求真务实,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

  在这两次见面会上,胡锦涛都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衷心感谢全党同志的信任,不辜负全党同志的重托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

  记者注意到,在十五届、十六届和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的简短讲话中,都重点强调了未来要坚持的指导思想。

  溯源

  25年前开始新常委首次会见记者

  新常委们的形象,将通过现场记者的镜头展现给全世界。

  中共权力交接举世瞩目,从1982年的十二大开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设置新闻发言人并召开记者招待会。十二大闭幕当天下午,大会举办记者招待会介绍“两委”选举结果,但并未安排常委与记者见面。

  5年后的十三大上,新闻发言人朱穆之对中外记者说:“有许多先生提出要见一见中央新的领导人,我们已经向中央领导同志反映了这个要求,我想大家的要求很有可能、很有希望实现。”一中全会闭幕后,新当选的常委会见了400多名中外记者。

  此后,从十四大到十七大,一中全会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后,常委们都会和中外记者见面。

  新常委们的形象,将通过现场数百名记者的镜头展现给全世界。一名参加过2007年见面会的摄影师告诉记者,“虽然10点多才放记者进会场,但为了抢到好位置,当天清晨5点就要去天安门广场排队,甚至有的记者3点多就去了。”

  根据《人民日报》对近几次党代会的报道,一中全会结束后,新常委们上午在中外记者面前“亮相”,下午与所有党代会代表见面、合影。据《南方周末》报道,十七大代表翟玉华回忆说:“场面盛大。”记者了解到,十八大代表们已经得到通知,今天下午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合影。

  新闻内存

  东大厅见证诸多历史时刻

  常委们身后悬挂着巨幅国画《幽燕金秋图》

  今天上午,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东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从十四大以来,历次常委见面会都在这里举行。

  如今,东大厅一般是我国领导人接待来访或举行高级别会谈的场所,见证过诸多历史时刻。2005年,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60年来首次握手,胡锦涛会见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并合影,地点正是在东大厅。

  1992年10月20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的稿件和照片。当时的条件比较简朴,记者们几乎都站着,距常委们只有两三米的距离。

  十六大和十七大闭幕后的新常委见面会,现场布置风格趋于统一。常委进入会场后需迈上一级台阶,站在铺着红地毯的主席台上与记者见面,身后摆放着绿色植物,主席台下面的一盆盆鲜花,将主席台与记者席自然地隔开。

  常委们身后悬挂着巨幅国画《幽燕金秋图》。据媒体报道,这幅画创作于1994年,此后一直悬挂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件标志性作品。[详细](光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