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田薇:“即时变卦”是美国政治传统

2012年11月12日08:5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田薇
原标题 [田薇:“即时变卦”是美国政治传统]

  奥巴马顺利连任美国总统,不少人盼望这个结果会给美国政策带来一定连续性,特别是在对中国的态度方面。但人们也看到,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都对中国展现出强硬的一面,甚至时不时发下各种“毒誓”。其实回顾历史,人们很容易发现,美国总统候选人对中国的竞选辞令和当选后的实际行动,总是惊人地大相径庭。

  冷战前,里根和老布什都怒斥卡特对中国态度软弱,然而上任以后,他们却继续甚至加强和中国展开紧密而广泛的合作。冷战后,克林顿竞选时曾叫嚣要把最惠国待遇和中国人权挂钩,可上台后一年,他却称和中国“开辟新道路”的时机已经到来。小布什竞选中定义中国是“一个竞争者,不是战略合作伙伴”,但上任后第一年就改口说美国对华关系是“坦诚的、建设性和合作性的”。

  虽然我们赞成多届美国总统和政府对华政策的务实态度,但面对历史不断重演也不免要问:难道美国民主就如此虚伪?选民就如此记忆不清?一个候选人当选后就可以随时“变卦”,却不需为此付出任何政治代价?

  其实,美国制度中对这种“变卦”不仅见怪不怪,甚至认为是一个有趣的政治传统,《外交》杂志一度还把候选人的“变卦”形容成正宗的美国“苹果派”。

  美国政治“变卦”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最初为避免出现独裁制度,美国的建国者们曾一度热衷于松散的联邦。但当他们发现内忧外患时,随即就变卦写了个新宪法,建立了一个有很强执政能力的联邦政府。不久,乔治·华盛顿看到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产生冲突,立马对美法签订协议中美国应履行的对法国的支援义务“变卦”,置法国于不顾。稍后,杰弗逊又一改上台前反对扩充版图、加强联邦政府的政治主张,购买路易斯安那州,还把美国海军派出去抵御海盗。紧接着,麦迪逊不顾年轻的共和国不能卷入战争的承诺,坚决要和英格兰作战,保护美国海上贸易。此外,威尔逊、罗斯福、尼克松、老布什等,也都一再“变卦”。

  对此,一些美国专家甚至称:事实证明,历史上总是“变卦”的总统对美国利益保护得最好。不断变化的世界给了他们一次又一次施展才华的机会。相反,那些不爱“变卦”的总统却时不时给美国带来打击,比如肯尼迪和约翰逊,不顾日渐恶化的形式不断增加对南越的支持,最后发现那是一场赢不了的战争。

  所以,真正决定美国对中国态度和行动的不是他们怎么说,而是美国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中国在美国宏伟规划中所处的坐标。目前美国主流判断中,中国还“没有意愿和能力代替美国成为世界霸主”。因此在中国人欣赏了美国大选真人秀之后,还是最好以不变应万变,认准自己的目标,哪怕太平洋对岸时不时的“变卦”。▲(作者是央视英语新闻频道主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