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刊:美国政治制度陷入严重危机

2012年11月09日10:58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德刊:美国政治制度陷入严重危机]

  德国《国际政治》双月刊11—12月号发表题为《不安的国家》的文章,作者德国雷根斯堡大学教授斯特凡·比尔林认为,若要将总统大选前的美国状态浓缩至一个词语来表达,那就是“不安”。这太明白易懂了。12年前,美国自信,几乎目空一切地迈入新世纪。它取得了冷战的胜利,自身的全球霸权地位不可撼动。在比尔·克林顿总统领导下,美国经历了在和平年代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段增长期。紧随其后的是10年逆境。

  面临四大核心挑战

  互联网泡沫破裂,美国经受了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美国随后卷入耗资巨大且令人精疲力竭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乔治·W·布什为对抗现实和想像中的恐怖威胁,采取了蛮横的方针,使美国在海外的形象受损。美国最终因房地产市场崩溃以及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而陷入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最顽固的经济危机。高失业率和巨额赤字粉碎了相信生活一代好于一代的美国梦。

  当《纽约时报》的明星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知名国际政治学教授迈克尔·曼德尔鲍姆准备合作出书的时候,大家或许会对美国困境的分析和建议有所期待。两位作者认为美国面临四大核心挑战:全球化、信息技术革命、债务增加和过度的能源消耗。所有这些现象不会立即直接产生影响,而是缓慢且持续蔓延,因此很容易被政治家和公众忽视。但如果美国不应对上述挑战,将面临逐步衰退的危险。

  缺乏内政行动能力

  文章称,如果美国不能掌控好国内问题,那么它持久参与外交事务的可能性就不大——没有哪位总统能做到在国内大后方支离破碎的时候,还将资源投入到外交行动上。他们认为,克服危机的办法显而易见:提高公立学校办学质量和大学学费平民化,扩建和实施基础设施现代化,实施自由的外来移民政策,国家投资研发以及重整财政和环境领域。

  鉴于大型公共项目的失败,值得怀疑的是,弗里德曼和曼德尔鲍姆对效率和远见的信任是否能通过口碑良好的政府而变得理由充分。此外,直接民主的迷途、过度调控和失控的移民潮不久后就令这个榜样国家走上下坡路。他们的建议有助于改善美国的极化政治,但能否获得支持,值得怀疑。

  文章指出,政坛元老、1972年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在大选中输给理查德·尼克松的乔治·麦戈文也对美国的现状进行了思考。他出版了《作为一名民主党人意味着什么》一书,对美国如何复原提出自己的方案。他希望消除焦虑政治,取消国土安全部,减少军备开支,向国内外饥民提供食物,支持黑人和印第安人,加强公立学校和大学建设,通过国家投资创造就业岗位,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降低能源消耗,保护环境,扩大医疗卫生体系等等。

  这是一张美妙的愿望清单,但文章认为,麦戈文的观念还停留在上世纪50年代或60年代的某个地方。自那时以来,不仅公共财政状况严重恶化,支撑麦戈文观点所必需的跨党派共识也已瓦解。美国政治的运作机制削弱了对议会民主制度生存而言至关重要的东西。在白宫和参众两院由不同党派控制的“分治政府”时代,美国将在很大程度上缺乏内政行动能力。

  政治制度陷入危机

  哈佛大学法学教授、当选《科学美国人》月刊2002年评出的美国50位最重要预言家的劳伦斯·莱西格也认为美国的政治制度陷入一场严重危机。他在《迷失的共和国》一书中论证说,美国的民主政治受到团体及其出资人的摆布,而这已成为美国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莱西格指出,因此,美国政治中的每个重要具体问题都取决于竞选资金制度的改革。只要不消除这个问题,就无法在解决核心的未来问题上取得进步。

  莱西格认为,危险并不是阴险的大资本家和可收买的政治家的密谋,更多的是美国政治在腐化正派的男女,有意且合法地使他们一步步陷入对有组织的利益团体的依赖之中。这种“依赖性腐化”并非建立在直接行贿的基础上,甚至不是可疑的高昂演讲酬劳或豪华酒店邀请,而更多的是使院外活动集团成员轻松当选在政治决策程序中起至关重要作用的议员。

  在莱西格看来,持久保证这一议员通道的一个核心要素就是大规模竞选捐款。他认为,竞选捐款“助长了其他所有弊端,是我们必须首先消灭的”。因为大笔竞选捐款赋予了少数人阻挠多数人的意愿和利益以及不履行竞选承诺的机会。莱西格展示了奶农、糖农、教师工会、华尔街以及无数其他利益团体是如何影响政治进程,以使其自身要求获得优先对待,甚至不惜推翻公共利益,这也是该书的一大功绩。随着“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的出现,即允许候选人无限制筹集竞选捐款,政治家变得更容易受出资人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