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耳光响亮”打醒了谁

2012年10月25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姜泓冰
原标题 [“耳光响亮”打醒了谁(人民时评)]

  教育的改革发展,需要找回那份最基本的爱与尊重

  “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这是《爱的教育》中文版译者夏丏尊先生,在上世纪20年代翻译此书时说过的话。19世纪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下的《爱的教育》虽然是薄薄一册小书,却已在全世界出版了数千万册,称得上是一本教育学“圣经”。

  突然想起这本书和这番话,是由于发生在山西太原市蓝天蒙特梭利幼儿园的揪心一幕:一个5岁女童因为不会算“十加一”,被教师李竹青在短短十几分钟里扇了几十下耳光。目前,打人者已被拘留,涉事幼儿园已被取缔。

  中国的上千万教师中间,为学生成长呕心沥血、恪尽职守者是绝大多数。像李竹青这样进行“耳光教育”的,虽然只是极少数,但从中折射的教育暴力问题却不容忽视。

  近年来的校园暴力案,可谓五花八门。每每这样的个案揭露,那触目惊心的场面总会引来舆论的一片哗然和愤怒指责,然后,是当事教师被处以从检查、停职反省到开除等惩罚,幼儿园、学校或教育机构赔偿、道歉以至于被取缔,事件便告一段落。如是反复,警示戒除的功效却不明显。

  如何减少教师体罚乃至虐童的现象发生?首要的当然是靠法治和监管。我们已有教育法、教师法、教师师德规范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侵权责任法等,对教师体罚学生皆有明确规定。只是,法律的威严并未受到重视,原本该起到作用的行业监管也是如此。从这个角度说,如何建立健全针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安全的动态监管系统,防范暴力个案发生,如何以更加严格的法律和制度倒逼教师恪守师德和人性底线,值得反思。

  而更重要的一点,却是要研究,一些地方的教育为何失去了它最为核心的一点——爱。

  法治与管理只能维护教育的底线。缺失了爱,避过摄像头或公众眼睛的施暴者一样会换个方式作恶。在某些幼儿园里,怎么打孩子看不出痕迹、怎么让孩子挨了打不告状竟然成了一个“课题”。情感教育,培养孩子爱的能力与正义感,原是幼儿园、小学时期教育的最重要功效。怒气冲冲、口不择言,甚至肆意体罚施暴,伤害的远不是一个被打的孩子。这会给更多孩子带来什么样的精神伤害,又会给未来的中国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想起来就不寒而栗。

  仅仅事后惩戒肇事者,是不够的。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不是奢谈什么“蒙特梭利”之类,而是找回那份最基本的爱与尊重。这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

  相关评论:

  “耳光老师”是咋“炼成”的?

  当这位5岁的幼童多年后也成为一名幼教老师时,又会是怎样的情形?我们痛恨和谴责这位幼教老师一点也不为过,但我们更要反思教育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不要让这些所谓的“耳光”老师混进教师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有如此“耳光”老师,何谈繁荣教育?[详细](东北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