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如果不是计划生育 我起码有两个孩子

2012年10月12日1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莫言
原标题 [莫言:如果不是计划生育 我起码有两个孩子]

  核心提示: 从我个人的立场上,我觉得计划生育这个政策不好。因为如果没有这个独生子女政策的话,那我起码也是两个孩子,甚至三个孩子的父亲。不过在年轻的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凤凰卫视5月23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所以我就挺感兴趣的,就是您在写这部小说的时候,您自己内心深处到底对计划生育这个国策是怎么样的一种解读,怎么样的一种看待方式啊?

  莫言:那么从我个人这个,站到我个人的立场上,那我觉得这个政策不好,不是一个好政策,因为如果没有这个独生子女政策的话,那我起码也是两个孩子,甚至三个孩子的父亲是吧。那么在年轻的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许戈辉:您现在的孩子,就是您现在的这个独生子女,是儿子是女儿?

  莫言:女儿。

  许戈辉:女儿,那么在你们高密,在山东的这个传统里边,是不是还是希望能够有个儿子。

  莫言:那当然、当然。

  许戈辉:或者儿女双全。

  莫言:那是啊,是啊。

  许戈辉:所以当初你自己还是挺希望能生二胎的是吧?

  莫言:我当时觉悟还是真蛮高的一个觉悟,因为当时我是在部队里面已经提拔成军官了,那么提拔成军官的话。

  许戈辉:说明还有前途呢,前途无量是吧。

  莫言:第一是你前途无量,我自己还有野心,我还想继续往上提升呢,是吧。另外一个它那个处罚是非常严峻的。

  许戈辉:要怎么罚啊?

  莫言:有的战友就是说,他本来是个连级干部了,那么他超生了,生了第二胎,那就是一撸到底呀,变成士兵了,士兵回去种地去了,复员回家了。那我们就是为了离开农村,不种地,费了多大的周折。你想我为了当兵就是连续四年,每年体检、每年体检,到了最后21岁了,临界线上才好不容易混进了革命队伍是吧,然后那些当了兵的人有成千上万,能提拔成军官的人量很少嘛,是吧。所以这个得来不容易,就是很珍惜这个奋斗得来这个结果。那如果你生了二胎的话,那么这一切都要,他是个连级都一下子降到了战士,我当时才是个排级,就没得降了是吧。所以这是个现实考虑。

  那么还有一个原因就说,因为我一个人会影响到我的整个的一个单位的荣誉,当时我在总参的一个军级的单位工作,那么这个单位年年都是计划生育红旗,而我们这个单位的计生委的主任就是一个非常有名的一个老上将的一个女儿,她们也都是小说里你看有一些描写是吧。

  许戈辉:是。

  莫言:她们也都这个真的出现这种钉子户,说哪一个人,老婆已经怀了二胎了,那她们就会不惜一切代价来做工作。从党性原则、组织原则、国家利益,先把你压得就感觉到你必须不去做的话,你感觉就是大逆不道是吧,这就是当时的社会现实。

  解说:小说中姑姑的生活被夹在了新生婴儿的哭声,和强行被送上手术台的妇女的谩骂里,而面对计划生育这个复杂且敏感的话题,现实生活中的莫言也同样经历着良心的拷问。

  莫言:从我内心深处来讲呢,当然还是希望能够这个再生个儿子呀什么来满足,起码我的父母亲也是一种安慰吧,父母亲老是觉着一大遗憾,我觉得我母亲临终的时候,一大遗憾就是我们弟兄三个只有我没有儿子,是她的人生的一大缺憾。

  许戈辉:所以在那个时候,那段时间,内心会特别纠结吗?会特别矛盾吗?

  莫言:应该是很矛盾,非常矛盾的确实是,但是后来还是,我觉得这部小说里边有一个蝌蚪啊,坦率地讲那个蝌蚪身上确实有很多我个人的一些经历,情感经历是发生过,情感类似的你像这种小说里所描写的,所以这个小说里边我觉得除了描写了生育这个问题之外,还有一个很深的主题就是悔罪、忏悔。姑姑到了晚年也在忏悔,这个小说的作者,叙事主人公蝌蚪也在忏悔。我本人我想也实际上有很深的这种忏悔的心理。

  许戈辉:您具体是忏悔什么呢?

  莫言:我就觉得像我这样的人,如果不是因为我个人的这种私心的考虑,那我肯定是我妻子肯定她要生二胎、生三胎的是吧。我当时就是以非常冠冕堂皇的借口,为了执行党的政策,国家的政策,我们必须把孩子做掉。

  许戈辉:所以并不是说就没要,而是都有了又做掉了?

  莫言:做掉过一个,做掉过。所以这个我觉得永远是一个,永远是一个内心深处的很痛的一个地方。

  许戈辉:一个隐痛。

  莫言:一个巨大的阴影。

  许戈辉:做掉以后会不会,经常会自己想一个问题就那是不是个儿子,是不是个儿子,会这样吗?

  莫言:这个我倒不会去想,因为对我来讲,女儿和儿子我这个观念还是比较,应该是跟农民不一样了,我觉得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他都是一个生命,他是平等的。

  许戈辉:但总归还是挺想慰藉父母是吧?

  莫言:这个一方面是如果假如能生个儿子的话,那当然非常好了是吧,如果生不了一个儿子,我想从现在来考虑那么她姐妹两个多好,是吧。现在我们看着谁家有姐妹两个在一块谈谈话、开开玩笑,真是感觉到羡慕。那么我想我女儿他们这个独生子女们就更加盼望着有个亲姐姐,有个亲妹妹是吧。弟弟、哥哥都可以。他们的肩头就会觉得轻快一半,是吧。

  延伸阅读:

  桥本隆则:日本,从计划生育到鼓励生育

  外媒:中国计划生育政策面临三大挑战

  闾丘露薇:计划生育政策该反思些什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