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桥本隆则:日本,从计划生育到鼓励生育

2012年07月17日09:26
来源:南海网 作者:桥本隆则

  日本有计划生育吗?这个问题初看有点奇怪,但是日本历史上的确曾经搞过计划生育。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领土面积仅仅是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时的10%,原来在一战中获得的海外领地全部失去(朝鲜、台湾以及东南亚各地),并且还有大量在日本以外战斗的士兵、平民等被遣返回日本。战后5年时间内,日本政府一直与饥饿与大量的人口在进行斗争,同时,从监狱被释放出来的原来的思想犯们也走上街头,要求日本政府给工作、给食物。期间,美国占领军(GHQ)从海外、美国本土调拨来大量粮食,可是庞大的人口与低下的粮食生产还是造成了日本慢性的粮食不足。

  这种情况直到1950年朝鲜战争以后才被彻底改变。由于联合国军的后勤需要,以及日本作为支援联合国军战斗的后勤基地的重要性,GHQ把大量的军用订单转到日本生产。于是,前所未有的订单催发了日本经济的发展,这就是在日本历史上有名的:朝鲜特需。

  就算经济在增长,但日本婴儿的出生率也是呈几何基数增长。我的教授告诉我,因为战争中的紧张、恐怖,加上很多家庭的男人被派往战场,与家庭的团聚时间很短,所以当和平来临、没有工作时,唯一的乐趣就是家庭的夫妻生活了。现有的手头资料显示:1947年到1949年的3年时间,日本人口出生数达到了270万人,这就是日本的罂儿出生高峰时期。

  看到这个情况,日本政府(厚生省)日本人口问题审议会认为,如果人口这样增长下去,日本会被灭亡,于是就不断制订出抑制人口增长的政策。

  查当时日本的《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就可以看见控制人口——也就是日本的计划生育——家庭计划动向的报道。现在重读,可以发现当时的文章是多么幼稚!如《关于家族计划的重要性的彻底教育》,有点集权国家宣传的味道。当时的具体政策,就是日本政府从社会保险基金中出钱派发避孕工具以及各种避孕药品,特别是给低收入家庭免费提供避孕工具。特别要在这里说明一下,这里的避孕药品不是现在我们所知道的避孕药(口服),而是当时流行的杀精药剂。

  在1948年年底以后,日本政府一口气承认了约80种避孕药,从这个时候开始,人工流产变为合法,原因依然是期间日本人口的爆炸性增长。但是日本的政策当时很粗暴,如日本人口问题审议会控制人口政策中还有一条:废除家庭补贴与孩子抚养补贴。理由是如果贫民没有了家庭补贴与孩子抚养补贴,就不会再想生孩子了。当时、日本大学生的毕业工资是8000日元(现在是200000日元),这个补贴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是救命钱。

  很多其他的控制人口的政策,也很不得人心。在1949年4月左右,日本政府特地成立了日本家庭计划普及会(现在的日本家庭计划协会),普及会的最大工作就是派发避孕套。在当时,这被认为是控制人口最有效的办法,可实际实施时,没有注意到一般民众的实际需要。但民众对于限制生育很抵触,当日本家庭计划普及会工作人员到贫民家中派发时,遭到了多数家庭的拒绝。有的人还威胁当地议员,要他们也抵制日本家庭计划普及会在当地派发避孕套的工作,否则就在选举时拒绝投这个议员的选票。

  即便如此困难,因为日本家庭计划普及会工作人员的勤奋工作,日本控制人口的工作还是慢慢地被推进。在1959年时,日本家庭的人口出生数被掌控,虽然在1960年代日本人口还有短暂反弹,但到了1970年,日本人口出生率达到最高值,之后就再也没有这么巨大的出生数,反而是人口出生数急剧下降。此后,日本进入了“人口少、低出生率”的时代,并演变为如今最严重的社会问题。

  日本的计划生育,的确曾经在历史上有效。但与曾经的有利作用相比,如今的负面作用更大。由于忧心出生率不断下降和人口日益老化的问题,日本政府不得不花费大力气,鼓励国民生育。有时候我忍不住想:如果当年没有限制人口,日本现在会怎样呢?

  作者系旅日华人,专栏作者。

  延伸阅读:

  莫言:如果不是计划生育 我起码有两个孩子

  外媒:中国计划生育政策面临三大挑战

  闾丘露薇:计划生育政策该反思些什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