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子博:还有多少迷信风水的“刘志军”

2012年08月15日09: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马子博

  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的贪腐案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但目前尚未有公开消息称检方已提起公诉。据悉,铁道部通报的内容提到刘志军生活腐化、道德败坏,玩弄女性。这也已成为铁路系统圈内公开的秘密。另外,刘志军还大搞封建迷信,笃信风水,在一些工程开工之前请风水先生选定奠基时间,以求吉利。(南方报网8月7日)

  平心而论,趋利避害,希望生活吉祥如意,乃人之常情。个人喜欢什么日期,不喜欢什么日期;认为哪个时间“动土”好,哪个时间“动土”不好,只要不妨碍他人,不影响公共秩序,他人大可不必管。但从这则报道中,我们却看到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竟也参与其中,这是多么的令人不安呀。

  笔者犹记得一则旧闻,说长江特大桥梁中,其长度、跨度、塔高、通航净高以及开工、竣工时间等,往往特意选择6、8等所谓的吉利数字。如夷陵长江大桥主跨采用两个连续348米,巴东长江大桥主跨388米,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主跨618米,南京长江二桥南汊桥主跨628米……这难道仅仅是数字的巧合吗?当然不是,这是显而易见地在刻意追求“吉利”的一种迷信行为。

  可以说,这种刻意追求“吉利数字”,工程开工之前请风水先生的行为,不但是一种迷信行为,而且是一种腐败。这很容易导致工程建设不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的,而是牵强附会地与所谓的吉利数字、吉利时间联系,不但悖离科学,更会人为地造成时间的浪费、材料的浪费。更可怕的,唯迷信至上,还有可能增加风险系数,导致安全隐患。如果这些迷信出于长官意志,无疑是为官者的官僚主义和对科学的无知。

  刻意追求“吉利数字”也好,择定“动土“吉期”也罢,都是政府官员参与迷信活动的有力证明。对社会公众的不正常心理、不合理要求,政府及其官员有责任进行宣传引导而不是盲目迁就,曲意迎合。但公共事务也来个趋“吉”避“凶”,就不妥了,而且十分滑稽荒唐。必须看到,近年来正是由于某些领导干部、政府部门的盲目迁就和刻意迎合,才使这种迷信之风愈刮愈盛。在政务中刻意引入“风水”,那是在扩散社会病态,而不是代表民意。

  个人迷信不可取,政府迷信尤可怕。在一个科学日益昌明的社会里,政府部门有责任和义务来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观念,而不是自己也去追求所谓的“吉利”。假如在追求“吉利”的背后,还掩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东西,则更应该严查不贷!笔者希望,有关部门不妨发起一场“反迷信风暴”,看看到底还有多少追求“吉利”的刘志军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