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单仁平:“爆头哥”,中国舆论场不该有的诙谐

2012年08月14日07:5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单仁平

  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罪恶累累,但网上一些人将他称为“爆头哥”,虽是戏称,但还是招来不少反对。的确,这种诙谐来得不是地方,中国人或许应留一点严肃,这个国家的庞大躯体需要它。

  周克华穷凶极恶,但社会多元了,成心说反话也有人听了,于是互联网上现在就有人急着做“他为什么反社会”的反思。尽管这种声音很不主流,但它还是很让人咋舌。一些奇思怪想如今常能在中国舆论场上见缝插针,分散主流的力量,让善恶观有了不该有的过多解释空间。

  中国的确变了,看上去像是轻松了。有些板上钉钉的事可以搞得很八卦,很娱乐,矛头的风向标同社会的利益也经常反着来。比如就在围捕周克华很关键的这两天,互联网上对公安不利的信息,比鼓励这支队伍的信息还要多。

  如果一定要说这样做对,就能为这个“对”找出理由。公权力嘛,它一旦出了毛病,危害总是最大的。公安队伍越是对国家重要,把它当做靶心耍一耍又有什么不对?

  放松一点,甚至戏谑一点,对“雷子”们严苛一点,这样的社会显然更有趣,百姓更有主人感。但这样做也很容易成为对秩序和权威的坐吃山空,它好轻松,像放假,它在鼓励所有人放弃做事的凝神和专注。

  过去严肃、刻板的社会让人们已经反胃,转型之时,出位一点,尖锐一点最容易获得掌声。中国在被各种各样的反传统洗礼,这种趋势的好处被广泛传诵,对这种趋势该不该有一点克制,避免其失控,这样的问题现在提出来都显得大逆不道。

  别小看了“爆头哥”这个戏称,它反映了中国一部分的社会心理如今是多么逆反传统,多么浪漫主义,这部分中国社会的自我认识像沾了酒,抹了指甲油,吃了大蒜,真是五色俱全,也五味杂陈。

  而中国的事情却需要一批严肃的人,和一种严肃些的态度。让13亿多人吃好穿好住好,还得路上走好。大家都很自由,同时都很安全。社会很有效率,同时又尽可能公平。这些都得是中国人勤勤恳恳干出来的,通过艰难的平衡得出来的。它们靠用民主等方法“变戏法”变不出来。

  中国有太多急迫的事情需要完成,尽快让周克华伏法大概是其中“最小的一件”。中国还有“前进方向”需要不断修正、找准,但“方向”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它只能是中国把一件件急迫事情做好的积累和延伸。

  当我们想让中国像“白富美”一样高雅和有追求时,千万别忘了我们的真正出身,别忘了我们这个国家一顿都不能少的那些“干粮”。中国是这个世界上的“苦出身”,我们不得不脚踏实地,承受比其他大家庭更多的艰难。

  欣赏社会上动嘴的高手们,有他们的世界才更精彩。但我们更为有时“有理也会搞得像是没理”的实干者们鼓掌。他们的错和问题我们会要求他们改正,但我们还是会对他们做的大量具体工作推动了中国前进给予正面评价。▲(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