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光东:唐慧案捍卫公正就能托住良心

2012年08月07日07:4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光东

  唐慧被劳教事件已使湖南形象蒙尘,我们期待,致力于法治的湖南,会彻底给这个事件以公正。

  在各界关注下,唐慧因女儿被强奸案跪地上访而被处一年半劳教事件,迎来两个重要转机。一是两名辩护律师代唐慧提起行政复议,一是湖南政法委成立调查组专赴永州调查案件办理情况。一个依国法求解,一个当地党内高层过问,二者相辅相成,共同指向公正。

  从湖南调查组负责人表态看,“一旦发现有错,将坚决依法纠正。如有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这给人以期待。作为独立第三方的上级介入,可视作此案公正解决的契机。

  两名律师依法提起行政复议,对劳教决定进行驳斥,意在依靠法治的阳光还原清白,这本身也是对法律尊严的捍卫。拿起法律武器,把可能错用的法律纠正过来,要比依靠权力的照拂来纠正,更有利于通达公正与法治的坦途。

  很多时候,正是因为一些地方和部门相信权大于法,用权而不用法,导致法治、公正远离。在本案中,永州市公安局轻率地动用权力,草率地运用法律,而漠视唐慧上访维权虽然过激但仍然具有正当性、仍然受法律保护这一基本事实,正是引起公众舆论强烈反弹的根本原因。

  作为独立第三方,湖南政法委需要在法治框架里主持公正,还各方公道,给事件一个公正的处理结果。女儿被多人强奸、强迫卖淫,涉案7人中2人被判死刑,母亲唐慧四处上访喊冤,要求判余者死刑。那么,这个案件判决是否公正?唐慧诉求是否合理?需要给出一个明确的回答。永州公安局称唐慧“严重扰乱了单位秩序和社会秩序,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而对其劳教一年半,是否违规违纪?同样需要给出解释。

  还要看到,关注这一事件的舆论正在发酵,人们感到公正与良知正在被侵害,因而湖南政法委还担当着托住社会良心的责任。应当针对公众关切的疑点,进行深入调查,给公众一个交待。比如,永州市中院和湖南省高院均认定强迫幼女卖淫的罪犯秦某的立功证明系弄虚作假,但永州市公安局仍坚称秦某等有立功表现,究竟怎么回事?群众反映秦某与公安局有关官员有血缘关系,是否属实,官员有没有运用权力干涉案件?

  唐慧被劳教事件已使湖南形象蒙尘,我们期待,致力于法治的湖南,会彻底给这个事件以公正,修复被损的形象。

  相关评论:

  新京报:法律必须给幼女母亲唐慧一个说法

   对该事件检方有必要启动调查程序,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如果证实唐慧系被非法劳教,法治之下的解决办法就应当是通过法定的正当程序送唐慧回家。[详细](新京报)

  追问永州强奸幼女案的"次生伤害"

  在永州案中,虽然侵犯幼女的罪犯受到了刑事追究,但"暗箱"并没有打开,那始终影响着案件走向的神秘力量还没有被揭露,涉嫌渎职的民警没有受到严肃处理,涉嫌制造伪证并妨碍司法公正的人还逍遥法外,那些消极懈怠的司法人员也未受到追究。[详细](千龙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