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自喜:无端猜疑叶诗文是体育场“冷战思维”

2012年08月01日14:33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王自喜

  原题:无端猜疑叶诗文:“龙虾绝对不是鱼”

  我本来想用的标题是:无端猜疑叶诗文是体育场“冷战思维”。先别忙着给博文下大而耸、体育形容扯上政治用语的结论,因为这世界忙于下结论者多得数不过来。中国游泳新苗叶诗文在本次伦敦奥运女子400米混合游中,轻松摘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让笔者也学了一次乒乓球教练刘国梁,在张继科打出战胜萨姆索洛夫好球的时候,双拳并排向前使劲一冲还附带一吼。可接下来就听说英国等媒体人猜疑叶诗文游得快,“大约”是服用了违禁药物。

  英国大作家培根曾说:“猜疑之心犹如鸟类中的蝙蝠,它总是在黄昏中飞行”(《论猜疑》)。这就奇怪了,北京的时差与伦敦刚好七个小时。我们的早上,英国那几个记者正好在黄昏中“吐槽”。“逼逼舍”电视评论员在叶诗文一游完就来个“兴奋”暗示,紧跟着有英媒大篇幅质疑,再与西方其他媒体掰开揉碎看理由,无非是女子不可能游出这样的成绩,最后50米自由泳的速度,怎么可能超过泳坛“爷们”。

  其实,表面上看,他们是在贯彻科学发展观:从运动生理学角度看,女子不会快于男子。而实际则是认定中国人,中国女子不能游出这样的成绩,简直就一个羡慕嫉妒恨。当那挑事的记者询问为什么不对叶诗文展开深度调查时,国际奥委会官员的回答是:“你这是故意找对象挑事”!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阿恩支持叶诗文,并从专业角度“辟谣”。

  一针见血,冷战思维就是找固定的对象死磕。都什么时候了还把政治思维绑定于一个国家,伤及无辜的年幼的运动员。对于成运动过街老鼠的兴奋剂,国际奥委会有科学而严格的监测方法,并且这些办法是针对所有国家运动员的,公信度很高。如果针对中国叶诗文来个莫名其妙的“深度”调查,那不是头脑中有固定的歧视对象又是什么?笔者拒绝反戴过来猜疑的帽子,我的推理是建立此种逻辑中:除了抱固有的陈见,猜疑叶诗文实在找不出靠谱的理由。

  奥运精神昭示,各国运动员来到伦敦,就像来到一个大家庭,和睦相处,公平竞赛,更快更高更强。要是东道主担当不起促进和睦的职责,抑或有设定的猜疑对象,就会给运动气氛带来很多尴尬和不爽。照你们这么说,把韩国国旗戴给朝鲜,把中国国旗吊在韩国旗帜的下面,我们可否理解为不是一时一地工作疏漏,而是有意为之?不,我这么想,培根的话犹在耳边:“猜疑不是心理有障碍,而是头脑有问题”。用网络流行语说,就是脑残。你们过去对跑得快的王军霞们也施过这种怀疑狠招,结果呢?

  就从运动生理学角度看,女运动员在某一点某一时段超过男运动员是有可能的。穆桂英还可代杨六郎出征,谁说女子不如男?恰恰所谓最后50米比男子快,是因为罗某人在扫尾段故意“放水”。何况叶诗文在混合游中的自由泳本来就是她的杀手锏,在世界大赛上不止一次显露。一个女孩,一个中国女孩,才十六岁,其中一段超“快男”0.17秒,不是服用违禁药物又是什么?这样的思维让我想起英国另一位哲学家罗素先生讲的一个故事:1894年,他因法语好被任命为巴黎英国大使馆中名誉参赞。他没有津津有味地去抄写那些啰嗦的文件,是因为这些文件企图说服法国政府相信“龙虾绝对不是鱼”。

  请相信那些现场观看比赛的英国观众,他们才是有良心有见地的评论员。男子双人十米跳台跳水,一对英国运动员前三轮成绩超过一双中国运动员,现场气氛热烈,英国观众对夺金寄于很高的热情。最终是中国运动员获得了金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那些观众说:“我想他们赛前一定经过了很多训练。祝贺你们”。但愿叶诗文听到这些话,但愿你“不诱于利,不恐于诽”。不上当,不中计,不正中下怀。更但愿你在200米自由泳预赛上的最后突然减速是为了积攒体力到决赛,不是害怕枪打出头鸟。新苗茁壮,哪管风吹浪打,祝你决赛中来个闲庭信步,一转身伦敦神游。

  现在的问题是,叶诗文顺利通过药检,权威报告已出来,英国奥委会也确认其清白的情况下,“她怎么会游这么快”的始作俑者还会生枝叶吗?理性明智的做法是向叶诗文道歉,痛改红口白牙、口说无凭的坏毛病,挽回媒体公信力,由“冷”转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