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菲总统竟有底气大谈“克制”?

2012年07月25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钟声
《人民日报》(2012年07月25日 03 版)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但中国选择了克制,始终致力于双方协商处理事件。没有中国的克制,就不会有今天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合作发展,南海也不可能是和平之海。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23日发表国情咨文,称在南海问题上处理同中国的纠纷时展现出了“极度克制”。“克制”这个词从菲律宾领导人口里讲出来,实在是过于滑稽,尤其是还加了个“极度”,更显得欲盖弥彰。

  阿基诺选择这个词显然是想混淆视听。因为这么一来,菲律宾就可以再次把自己装扮成一个受害者,一个老老实实的国际规则的遵守者。不过,中国人历来讲言行一致。究竟是谁不负责任地在南海挑事?以为简单地说声“克制”就能逃避责任,达到“引导”舆论的目的,岂不是太幼稚可笑?

  看看菲律宾是怎么“克制”的吧:在中国领土中业岛上开幼儿园;向外资拍卖中国管辖海域的油气勘探和开采权;派军舰在黄岩岛海域袭扰中国渔船渔民;与美军联手举行夺回石油平台的军事演习;威胁说有可能邀请美国侦察机巡逻南海争议地区;试图借南海问题“绑架”东盟……如果没有菲律宾这些接连不断的大动作、小动作,南海问题也不至于有今天这样的热度。

  阿基诺没有解释什么叫“极度克制”,这是否可以被理解为,菲律宾的所谓克制已经到了底线。如果真是这样,阿基诺在国情咨文中究竟想释放什么信号?“极度克制”非但看不出丝毫诚意,反而散发着一种怪怪的“气味”。

  克制是10年前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一个重要原则。《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五条明明白白地写着: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包括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滩、沙或其它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并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它们的分歧。

  真正做到克制的是中国,而不是菲律宾。中国是这一地区最大的国家,论实力也是最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但中国选择了克制,始终致力于双方协商处理事件。10年来,中国严格遵守这一条款。中国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就是建立在最大限度的克制的基础之上的。没有中国的克制,就不会有今天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合作发展,南海也不可能是和平之海。

  任何克制都不可能是单方的,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如果一方克制,另一方不克制或假克制,不难想象局势将向哪个方向发展。不管菲律宾如何自以为是地耍小聪明,都无法改变黄岩岛主权属于中国的事实。目前,黄岩岛形势总体趋于缓和,中方希望菲方多做有利于局势进一步缓和、有利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事情。这是从中菲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着想,是为了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的大局。

  相关评论:

  三沙市不是做给菲越看的花架子

  三沙市的创意并非因南海冲突中国人才有的心血来潮,早在1959年,三沙工委、办事处就成立了。今天的三沙市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是中国人历史上很多意识和行为不断积累的瓜熟蒂落。中国就应顺水推舟,放手在南海做我们该做的事。过去总是中国抗议菲越,这不正常。与之相比,今天菲越抗议中国倒是更正常些。重要的是,他们的抗议不能把中国怎么样。[详细](环球时报)

  菲律宾悬棋险招走不通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国情咨文中说到南海问题,言谈话语间并不能使人看到清晰路线图。他一方面声称坚持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争议,另一方面把黄岩岛比作菲律宾的“后院”,污蔑中国擅闯菲律宾的“后院”,实际上仍然在极力混淆视听。[详细](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