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菲律宾悬棋险招走不通

2012年07月25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贾秀东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2年07月25日   第 01 版) 

  在南海问题上,摆在菲律宾面前有三条道路:

  一是认真反思黄岩岛事件,回归对华友好路线。

  也就是严格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立的原则,并与中国一道共同推进中菲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在黄岩岛事态发生后,菲律宾国内也有反思,认为政府应聚焦国内经济发展,妥善处理黄岩岛事态。中方一贯主张,在南海争议解决前,有关国家可搁置争议,积极探讨在相关海域的共同开发,这符合有关国家的共同利益。如果菲律宾选择这条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敞亮。

  二是执意挑起新的事端,走向对华冲突不归路。

  这包括:再次以各种借口派渔船、公务船甚至军舰军机侵入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和黄岩岛领空;在中国管辖海域对外非法进行油气勘探开发招标,骚扰和拘捕正常作业的中国渔民,在菲律宾非法侵占的岛礁上搞所谓的“主权固化”;继续施展南海问题“东盟化”和“国际化”,企图“绑架”东盟,拉美国当靠山,同中国对着干。这条道路会越走越窄,越走越黑。

  当然,也不排除菲律宾想继续走第三条道路:

  一边寄望于发展对华关系,继续搭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一边继续蚕食中国在南海的岛屿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具体说来:菲律宾既想从中国捞取经贸等好处,又想从美国等国捞取安全保障,搞左右逢源;口头讲重视对华关系,实际上闹剧不断,搞阳奉阴违;表面上说愿意和平解决海上争议,然而小动作频频,搞暗渡陈仓。走这条道,小聪明耍得太多,小算盘打得太精,最后得不偿失。

  菲律宾到底会选择哪条道路?

  日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国情咨文中说到南海问题,言谈话语间并不能使人看到清晰路线图。他一方面声称坚持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争议,另一方面把黄岩岛比作菲律宾的“后院”,污蔑中国擅闯菲律宾的“后院”,实际上仍然在极力混淆视听。

  从近来菲律宾在涉及南海问题和对华关系上的一系列言行,可以看出菲律宾发出的信号是模糊、含混的,甚至使人忧虑。前几天,阿基诺高调出席安嘎特供水项目,发言感谢中国提供资金支持。但前后几天,菲律宾却在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涉南海问题上“搅局”,扬言择机让军事力量“重返”黄岩岛,还加紧策划在南海地区进行新的油气开采招标。

  菲律宾在选择走哪条道的时候,应该清楚一个基本事实:它对中国南海岛礁和管辖海域的主权主张缺乏历史和法理基础,没有底气。

  菲律宾还要明白一个道理:孙悟空纵有七十二变,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手心。这个“手心”就是地区合作大局和区域国家对于和平稳定的愿望,就是中国捍卫南海诸岛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和力量。菲律宾多次用南海问题“绑架”东盟的企图没有得逞,挟美制华的企图也不会得逞。

  7月24日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中国三沙市正式挂牌。中国将会通过一整套行政、司法等机制和手段,加强对中国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保护,努力建立和维护南海新秩序,菲律宾等国侵蚀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空间必将被进一步压缩。

  在南海问题上,何去何从,奉劝菲律宾要慎重选择,不要越错越远。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相关评论:

  三沙市不是做给菲越看的花架子

  三沙市的创意并非因南海冲突中国人才有的心血来潮,早在1959年,三沙工委、办事处就成立了。今天的三沙市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是中国人历史上很多意识和行为不断积累的瓜熟蒂落。中国就应顺水推舟,放手在南海做我们该做的事。过去总是中国抗议菲越,这不正常。与之相比,今天菲越抗议中国倒是更正常些。重要的是,他们的抗议不能把中国怎么样。[详细](环球时报)

  菲总统竟有底气大谈“克制”?

  看看菲律宾是怎么“克制”的吧:在中国领土中业岛上开幼儿园;向外资拍卖中国管辖海域的油气勘探和开采权;派军舰在黄岩岛海域袭扰中国渔船渔民;与美军联手举行夺回石油平台的军事演习;威胁说有可能邀请美国侦察机巡逻南海争议地区;试图借南海问题“绑架”东盟……如果没有菲律宾这些接连不断的大动作、小动作,南海问题也不至于有今天这样的热度。[详细](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