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岳散人:暴雨考验下唯一合格的是北京市民

2012年07月24日09:0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五岳散人

  暴雨所考验的城市硬件虽然不合格,但软件的建设怕是比硬件的得分还要低,唯一合格的是北京市民。

  北京大雨,几乎下了整整一天加大半夜,然后就成灾了。在这次目前死亡人数已经到了37人的天灾里,北京的城建设施没有扛住考验,但北京的老百姓还是扛住了考验,光是自发去机场接滞留旅客的车就有几百辆,包括我在内的一些市民与公司还贡献出自己的办公室、住房,让被雨围困而不能回家的人有个落脚的地方。

  韩寒说过一句话:城市可能让生活更美好,也可能让生活更糟糕。我们在城市里生活的时候,只要住的足够久,往往只能体会到糟糕的那一面,很难体会到美好的那一面。人们容易把美好的东西当作习以为常,而一旦遭到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更容易抱怨城市糟糕的那一面。

  暴雨后成灾自然属于糟糕的那一种。上一次因为暴雨而城市瘫痪其实并不远,就在去年发生过。当时北京市政当局已经信誓旦旦的说进行改造,过后不久,他们改造的成果还成了新闻,堂而皇之的发布在报纸上,看上去政绩斐然、人们可以安居乐业。没想到过了一年之后,事实证明即使进行了各种改造,看来也没那么有效。

  但在这里先要为北京的规划与市政说两句辩护词。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无论是城市还是一个什么其他产品都要考虑成本的问题。比如说您可以设计一个产品让它上天下海、外太空穿梭都坚如磐石,但这个成本一定是很高的,甚至是不计成本的,作为一家面对大众的商业公司一定不会生产这种东西,生产出来也没多少人愿意买。城市建设也一样,北京这样的缺降水的城市,其给排水的设计会考虑成本与现实,不会像总是遭受台风暴雨袭击的东京等地一样。实际上产品达到一定标准之后,如果增加其性能的10%,往往成本会增加一倍。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我们对于城市的要求与依赖。拿下雨这件事来说,平时我们需要尽量快速的达到目的地,这就需要修路,柏油路多了,渗水的效果自然就差。说起来我们的城市就是一个巨大的、平展的硬质地面,雨水落在上面只能按照走势聚集到某些地方。可要是这些路不修的话,城市也不能发展。下暴雨总是罕见,每天我们要出行才是日常必须的生活。

  但很多事情即使在不能两全的情况也是可以避免的,哪怕是城市变成一个巨大的游泳池,可以做的事情还是有很多,在这些事情上,往往更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水平。这次暴雨当中,虽然有市政的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甚至还有一名警察殉职,但很多事情并未做到位。几天前就预报的暴雨,在已经看出成灾趋势的时候居然没有发布红色预警,甚至黄色预警也是在成灾之后才统一经过市政的短信平台发布出来;各个容易被淹水的路段没有提前派人值守,导致很多车辆熄火在水里;人们自发去机场接滞留旅客的时候,机场高速收费口居然还在好整以暇的收费;大雨过后,很多被主人暂时停在路边的车被贴上了违章停车的罚款单——最后这条最为令人哭笑不得,类似于趁火打劫。

  作为市民,在批评市政建设的硬件不够好的同时,我倒是更为看重这种软件的完备。人力有时而穷,设计多完善的城市设施都可能出问题,但这样的事情如果有完善的应急措施与快速的反应,是能够把损失降到最低的。应该说这次暴雨所考验的结果,城市硬件虽然不合格,但软件的建设怕是比硬件的得分还要低,唯一合格的是北京市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