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付小为:暴雨,这样的死亡难以理解

2012年07月24日11:09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付小为

  7月21日,北京遭遇强降雨。截至22日17时,大雨已造成37人丧生,7人失踪,其中25人为溺水死亡。

  这次北京暴雨来势凶猛,全市平均降雨量达170毫米,是自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雨量;而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的降水量甚至达到460毫米,实属罕见,这样的降雨量放在中国其他城市,估计谁都承受不住。因此,从降雨量来说,暴雨成灾有其客观性。

  然而,仅仅一场大暴雨竟让这么多人付出如此惨痛的生命代价,恐怕谁都不曾预想到。更令人震惊的是,悲剧发生在可能拥有全国最好基础设施的北京。问题在于,生命的消逝该不该是这场灾难的必然结果?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和成果,城市抵御各种灾害的能力远胜于乡村等其他聚居形式。然而,在一些极端天气中,城市还是暴露出了脆弱的一面。全世界任何一个城市恐怕都不能百分之百地挣脱自然灾害的侵扰,但是不同的城市,面对灾难的承受能力,灾难对其的影响程度却可以有所不同,尤其是对人的生命保障而言。

  以北京的此次暴雨来说,它并不像地震、龙卷风那样突如其来,使城市瞬息进入被动受难的状态。降水从上午10时左右开始,随着雨势加剧,气象台在14时将暴雨蓝色上升到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8时30分,预警信号再次提高,升至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从降雨到灾害形成,其间有很长的演变时间,这段时间足够把人员转移出危险地带,恐怕也足够对陷入危险的人予以施救,本可以减少乃至避免许多悲剧的发生。

  在为这些逝去的生命痛惜的同时,很多人将矛头指向不够完善的城市排水设施,“城市的良心”说又一次出现。客观地说,这些与城市整体规划相关的问题很难一夕解决。即使机场滞留、交通瘫痪、暂时的社会失序、直接间接经济损失等在所难免,也都不至于让情况演变至生命灾难。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完善的必要,但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中,面对暴雨等灾害,管理可能更加重要。这场暴雨正暴露出了管理的漏洞。比如预警问题,北京气象局回应称给市民手机发送预警信息尚有技术障碍,这一回应迅速遭到多家通讯公司的反驳,足见预警通报环节的问题。

  再比如应急问题,预警升级后,应急方案随之启动;虽然具体的应急执行步骤并不清晰,但仅从最后的结果来看,为什么那些容易积水的地方预先没有派人守候?为什么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低洼居住地实施救援,导致25人在市区内溺亡?进一步而言,城市应急方案的设计究竟是以生命安全为先还是恢复秩序为先?

  北京暴雨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并非只是“北京问题”,从生命保障角度来说,任何一座城市都需要痛定思痛,从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