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鸣:看历史的三种心态:怨妇泼妇情妇

2012年04月13日10:1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张鸣

  提要:我们对中国近代史有三种惯常的态度。第一种是怨妇心态,凡事以哭闹为主。第二种是泼妇心态,凡事讲打。第三种是情妇心态。它跟前面两种心态正相反,在它看来,殖民历史也是好历史,不殖民我们怎么进步?

  我们对中国近代史有三种惯常的态度。第一种是怨妇心态,凡事以哭闹为主。第二种是泼妇心态,凡事讲打。第三种是情妇心态。它跟前面两种心态正相反,在它看来,殖民历史也是好历史,不殖民我们怎么进步?

  我们为什么要学历史?我的一个朋友曾做过很好的解释:一天早上你突然失忆了,忘记自己是谁了,想想你今后该怎么生活?同样,对于一个民族,无论是其整体还是个人,记忆都是不可或缺的,而历史就是民族的记忆。如今,很多人在某种程度上处于失忆状态,所以在历史长河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在世界格局中也定位不好自己的位置。

  以往,我们对中国近代史有三种惯常的态度。第一种是怨妇心态,凡事以哭闹为主,就是觉得你们总欺负我们,从头到尾都欺负我们,我们冤得要死,我们苦大仇深,比窦娥还冤。总是在哭,总是在闹。不仅哭闹,还时不时要掀起衣襟给人看:我这伤疤就是当初你弄的。

  圆明园那几个水龙头能卖出天价来,就是这种心态在作怪。那几个水龙头怎么可能是英法联军抢走的呢?当时圆明园珍宝如山,英法联军会抢这几个按照西方模式做出来的喷头吗?它们十有八九是在这个园子废了以后,被中国人弄到外边卖掉的。当时仨瓜不值俩枣,现在却卖给华人,卖到几千万,可见国人这种怨妇心态已经根深蒂固。

  第二种是泼妇心态,凡事讲打。我要反抗,把整个近代史写成仅仅是反抗的历史,反抗的过程虽然可歌可泣,但毕竟没打过什么胜仗,充其量就是挠人一把,还挠不到脸上。但是我们觉得很好,还很推崇,因而创造出很多神话。如果当时的斗争真有这么波澜壮阔,那外国人根本进不来,我们也就根本不会有这段被称为半殖民地的历史。

  第三种是情妇心态。它跟前面两种心态正相反,在它看来,殖民历史也是好历史,不殖民我们怎么进步?但是被殖民的过程实际上是很屈辱的,不论在哪个国家都是如此,尤其对这个民族的上层精英来说。如果这些精英曾受过本民族悠久文化传统的熏陶,他们就会感到更悲哀。但是情妇心态把这一层抹掉了——就觉得殖民是好事,能看到它给被殖民国家带来文明,却看不到殖民本身的掠夺和奴役。这种心态,其实有点变态。

  有人说,这好像都不大对头啊,我们到底应该怎样看待历史和外来者呢?照我看,你可以将其当做朋友,也可以视为敌人,只要自己别像妇人一样就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