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谢洪军:“天价月嫂”凸显“上等人”心理

2012年04月13日07:52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谢洪军

  “天价月嫂”与“上等人”心理

  京沪月嫂月薪最高达1.5万元,超过医学博士。媒体呼吁政府加强监管,质疑高价月嫂是否“物有所值”。(《新京报》4月10日)

  月嫂收入超过医学博士,让人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流行的一句话:搞导弹的不如卖茶蛋的。这种脑体倒挂现象,自然不是市场调节也不是计划分配的结果。当时市场经济刚刚起步,有人占了先机,本不足奇。搞导弹的虽然可能一时收入没有卖茶蛋的高,但从长远看,即使仅从综合生活质量上对比,也还是让卖茶蛋的望尘莫及,至少不用担心吃饭的家什被城管抄走或砸烂。

  月嫂靠劳力吃饭,充其量是个临时性“钟点工”,打一枪换个地方,她们没有稳定的收入,没人给上保险,没有各种补贴和休假等福利待遇,更不会有什么隐性灰色收入。她们的月薪再高,和在医疗机构工作的医学博士也不在一个层次上。衡量一个人的社会地位,除了收入,还有教育、名声、受人尊重程度等等,这些附加值都是月嫂们所没有的。抬杠一下,眼红月嫂收入的人士,彼此换个位置怎么样呢?

  到零工市场看看就会发现,现在不仅是月嫂,所有工人的佣金都在直线上涨,廉价劳动力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当然不是资方开恩或工会协调的结果。在我看来,与其说是劳动力权利意识觉醒,毋宁说是长期“体脑倒挂”(脑体倒挂的反意)的“报复性反弹”,改革30年,是到了给体力劳动者们分块蛋糕的时候了。经济学家张五常曾抱怨,工人宁肯失业,也不愿到他朋友在东莞的工厂里挣600元工资。他说这话是2007年,用工荒马上到来。张五常一向亲力亲为研究经济学,他怎么居然看不到中国工人的工资低到快养不活自己的地步了呢?现在,面对“天价月嫂”和迅涨的人工,他将到哪里去找“富人经济学”的立论基础呢?

  诚然,月嫂工作的技术含量比不上医学博士,但在终端付出上,她们需要投入超倍的努力和辛苦,她们的劳动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等量的回报。正因为月嫂工作的琐碎辛苦,甚至“低贱”,才让很多家庭选择雇人代劳,才让这个行业的工资高起来。自己不愿做、不屑做,怎么能怨价高呢?

  价值和供求关系决定一件商品或一项服务的价格,“天价月嫂”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她们的工作不值这个价格,自会有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去调控,当某一行业求大于供导致价格畸高偏离价值的时候,就会不断有新人加入参与竞争,这个过程也就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价值中的水分最终会被挤干,回归到合理价位上来。这无须政府来限价,更不值得大惊小怪。

  倒是某些人,看不得一直挣600元月薪的“杂役佣人”工资一下子涨了起来,觉得不能忍受,说到底,大概还是“上等人”的心理在作怪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