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洪巧俊:做“鸭”卖淫不是“农二代”的缩影

2012年04月05日08:38
来源:红网 作者:洪巧俊

  “农二代”小关今年20岁,靠在广州做“鸭”卖淫为生。小关表示,自己13岁就辍学打工,17岁开始做“鸭”,中间因为身体吃不消休息了半年。小关表示,这个行业优秀的人太多,竞争激烈压力很大,自己不想回农村,也从来没有想过未来,当“鸭”多年也没有赚到钱。(3月31日新华网)

  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里生活了多年,新的观念和父辈的传统观念发生冲突。不可否认,有不少像小关这样的“农二代”在困惑中迷失了方向,他们有的做“鸭”、做小姐,有的当“小男人”、当“小三”,过着纸醉金迷的寄生虫生活,但他们在“农二代”这个庞大的群体中毕竟还是少数。笔者并不同意记者“小关的经历只是当今中国千千万万‘农二代’的一个缩影”的观点。

  新生代农民工是有梦的一代,内心埋藏着“城市梦”,城市梦的实现,仅凭着自身能力,哪怕是穷尽一生也难达到,原因是城乡二元体制,让他们实现“城市梦”的成本太高。“思想者是痛苦的”,正因为他们有梦,面对同样的社会境遇,他们内心的困惑也就越大。但绝大部分“农二代”并没有迷失方向,他们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面对现实,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尽管成功要比城里人付出的代价多,但在“农二代”当中,还是有很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拚搏,在城市站稳了脚根。在我的农民工朋友中,有不少成功者,他们有的成为老板,有的成了高层管理人员,有的是专业型人才。我们村里有一位高中毕业生,高考落榜后到珠江三角打工,如今成了一家年销售额几十亿企业的总经理,有房有车。还有一位初中还没毕业的“80”后,通过自学,不仅获得了大学本科文凭,而且成了一家上市企业市场部的总经理,年薪达30多万元,不少知名媒体还为他开设了家电专栏,成了专家型人才。

  在当今的“农二代”中,有惊喜,也有失落;有希望,也有困惑;有理想;也有迷惘;几番心灵折磨下来,有成就者,也有失败者。许许多多“农二代”,打工没有致富,只够养家糊口,但他们宁可坚守那份清贫,也决不堕落,所以,不要看到一些堕落的“农二代”,就给他们这个庞大群体戴上一顶不荣光的帽子。

  该新闻在网络上被转载后,有网友如此写道:“挥手别农舍,独自向广州。人才一表,岂能辜负了春秋?朝卧床间蓄锐,暮起提枪纵马,夜场送风流。狎醉霓灯里,狂浪舞红楼。人易换、景常同、夜难休。流莺荡女,漫挥金玉与绸缪。鏖战桃源古渡,伤损子孙万点,垂首向丹丘。漠漠人间世,一醉解千愁。”这种纸醉金迷的生活毕竟是向青春讨饭吃,不是长远之计,更多的“农二代”应该看到这点。网友“寒士的天下”说得好:“纵有才华又如何,觍颜痴笑把淫和。人生只为欲欢尽,落得野草贱泥名。”对农民子弟而言,虽然二元体制并不公平,但不能以消极、堕落来对待,而是要靠努力和争取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