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选举:一道政治数学题

来源:《看历史》杂志 作者:栗月静
2011年10月19日22:13

选举是民主的主要形式,最常见的选举方法是票多者胜。如果只有两个人参选,还将就过得去。但如果候选人多于两名,就常常出问题。比如,小布什赢得了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但是,如果当时在佛罗里达州,有几百个纳德尔的支持者改投了戈尔的票,那就是戈尔当总统了。简单地说,当时的数学是这样的:假设有100人投了小布什,99人投了戈尔,3人投了纳德尔——如果让这3人在小布什和戈尔中选择的话,他们是会选择戈尔的。因为纳德尔这一捣乱,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法国数学家让 -查理斯 ·波达首先对这种分票问题作出了数学说明。对此波达的建议是要求投票人对候选人进行排序,根据排序来计算得分,波达计数法的关键是不但要考虑最喜欢的也要考虑最不喜欢的。

但是,这种方法不会选出大众喜欢的,却会选出谁也不喜欢的。如果你的第二选择是你的第一选择的强劲对手,为了你最喜欢的人当选,你可能要把第二选择排到最后。波达说他的选举方法只对诚实的人有效,法兰西学院就采用波达的方法选举,但是后来在拿破仑·波拿巴的压力下废止了。

杰出的改革家马奎斯 ·孔多塞在法国大革命后当上了国民议会的秘书,对选举制进行了深入调查,他建议所有的候选人都进行一对一对决,这样每个候选人都直接与另外的候选人进行比较。如果一个候选人每次都赢,非常明显他就是冠军,但是即使只有三名候选人,也很难出现孔多塞所说的冠军。

这样的竞赛,会出现类似儿童游戏的困境:石头胜剪刀、剪刀胜布、布胜石头,没有一个是最强的。这后来被19世纪的数学家查尔斯 ·道奇森称为怪圈。孔多塞本人的命运多舛,在处决路易十五这件事情上他与雅各宾派闹翻了,随后便被宣布为叛徒,后来在牢狱中神秘死去。

法兰西学院放弃了波达的方法之后,采用了天文学家、数学家皮埃尔-西蒙 ·拉普拉斯的简单建议:获胜者要超过半数,至少比半数多一票的选票。如果没有候选人达到这个要求,就不允许进法兰西学院。但是对于政府选举来说,不管怎么样都得选出一个人来,如今的法兰西学院和法国的总统选举把拉普拉斯和孔多塞的方法结合起来,采用两阶段选举法,第一阶段选出两位候选人,淘汰别的候选人。第二阶段保证有一个选举人胜出和得票多于半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86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