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选举:一道政治数学题

来源:《看历史》杂志 作者:栗月静
2011年10月19日22:13

  数学可以建议什么样的选举方法值得尝试,但是并不能揭示它一定会适合特定的国家和机构。但是我们对投票体系的期待是:创造出对人民来说合法的政府,不管是输是赢,都要让人觉得这游戏是公平的。
   穆勒在1861年区分了两种政府,一种是理想的“全民所有而且代表全民的政府”,另一种是“全民所有但是只代表大多数人们的政府”,后一种,就是“票多者胜”的产物。
   每次到了威尼斯总督选举的时候,一名官员就去圣马可教堂祈祷,然后把他在广场上遇到的第一个男孩带回市政厅,这位男孩的任务是从威尼斯的世家大族里面抽签。这是曲折的、可笑的、老谋深算的威尼斯选举程序的第一步。从1268年一直到威尼斯共和国灭亡的五百多年里,这一选举程序都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男孩通过抽签抽出30个人,然后再次抽签把人数缩减为9人,这9个人提出40个候选人,每人至少要获得7张选票。然后进入下一轮,通过抽签减少到12人,由这12人再提名25个人,每个人至少要获得9个人提名。从这25人挑出9人,这9个人提名45个人,每人必须得到7次提名,再从这45个人里面选出11人,由这11人提名41个最终的候选成员,这41人每人提出一名候选人,所有的人都经过集体讨论,必要的话,还要到场接受质询。然后针对每个候选人进行投票,得票最多的胜出,当选为总督,当然得票数必须超过25票。
   如果你被绕蒙了,别灰心,复杂和扑朔迷离正是威尼斯选举制度的特点,这么做是为了避免幕后交易和暗箱操作。1179年,在威尼斯呆了两年之后,亚历山大三世教皇对教皇的选举制度进行了改革,废除了当选教皇需要枢机主教全体一致通过的传统,只要2/3多数票通过就可以。
   你可能觉得2/3比全体一致更容易达到,但是13世纪的教皇选举好像总也不容易。有6次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选出一位教皇。而且1241年,罗马共和国的行政长官威胁说,如果枢机主教再不选出一位教皇,他就挖出已故教皇的尸体游街。最终,枢机主教们掌握了选举的窍门。经过多年的深思熟虑之后,2007年,梵蒂冈教皇重申了2/3原则。
   “2/3神圣选举团所做的选择就是圣灵的选择”,1458年庇护二世在他当选教皇的那年如是说,他没有解释为什么2/3就是神圣的标记。自此以后,数学家、经济学家和政治理论家都试图澄清选举中的数学问题,试图建立更好的选举体系。
   选举中的数学问题在两个时间段成为显学,一是法国大革命之后,法兰西学院的一些数学家试图推导出合理的选举程序;二是20世纪50年代,经济学家和博弈学家们证明完美的选举制度是不存在的。而在两段时间之间,还有几位数学家也为选举问题献计献策。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86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