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你我的餐桌,“毒”影重重

来源:红网 作者:五岳散人
2010年03月01日16:16

  海南“毒豇豆”事件近日从武汉一地发现、封杀,到很多地方检测出有“毒豇豆”,一步步走来,再次给我们的食品安全画了一个问号——这话说得真够老套的,其实应该直接就是说,我们的食品安全根本就不是什么问号的事儿,而是已经到了悬崖边缘。

  这话并非是危言耸听。自从公众对于食品安全格外注意之后,是不是相关的新闻就少呢?记得在1999年的时候,某知名快餐连锁企业的“苏丹红”事件就爆发过,然后是“二噁英”,每次都是信誓旦旦的如何重视,结果在2008年闹出了“毒奶粉”——如果这种断子绝孙的事情达到了高潮也就罢了,毕竟创巨痛深的结果是有可能否极泰来的。然后我们又再次听说“毒奶粉”现身,居然就是当年那批没有销毁干净的东西作为原料生产出来,依然还是企图隐瞒、被揭露、表示重视、再无下文。每一次都如此的相似,其中的共性相信并非是我想到了,而是大家都能想到。

  这一切的一切都与监管有关。在很多地方,检验机构的唯一职能就是作为市场的仲裁者与监管者而存在的,利益这种东西并不在它考虑范围内,那是由另外一些政府机构考虑的事。但很多时候我们的政府并不是如此,它们是全能型政府,必须还要考虑对于当地经济的影响,整个机构是“一盘棋”,经济发展是最重要的一步,其他都是为此而服务的。

  我们记忆犹新的“毒奶粉”事件当中,之所以偃旗息鼓,最终导致卷土重来,无非是怕某一领域的经济生态受到毁灭性打击。“三鹿”是死了,其他一样也添加了三聚氰胺的企业如何?“某牛”把一付民族企业的孝袍子往身上一套,就开始了哭诉的过程,实际上它早就已经是一家离岸公司了。而正是在这种状态下,第二次三聚氰胺被发现之时,也是在被查出来之后,因为有人觉得国产乳业不能在短时间内承受这样的打击了。有时候还真是让人不明白,这种断子绝孙的财富,到底对于谁才是有意义的?或许是从来不吃国产奶粉的人吧。

  海南“毒豇豆”事件也并未逃出这样的规律。刚开始的时候,武汉发现这种含高毒农药的产品并且进行了封存,海南方面先是矢口否认,然后看着捂不住盖子了,就说没有多少,这个谎言被揭穿之后,就把事情归结到快速检验不能检查出一定含量之下的农药含量之上了。而且还不无委屈的说,这不是为了便民与增加农民收入么?你们怎么能过分的要求呢?

  您看,这两者有什么不同么?两者的借口都是完全相似的,都是表面上为了当地或者一个集团的利益,把另外一部分同胞的利益牺牲掉,哪怕是毒害他们的孩子、让大家吃有高毒农药残留的蔬菜。而这种事情要是真的成为一种共识,就只能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毒害的社会里。

  但如果真的是为了当地或者某一个团体的老百姓经济上着想,虽然这事儿做得很糟糕,倒也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可是我们也应该知道,更多的时候这并非是为了老百姓着想,更多是为了政绩上好看罢了。这就像卖地并非是让老百姓都住上房子,而是为了财政收入一样是一个道理。

  所以,在这种状态不改变的情况下,我们的生活还是会毒影重重,而且你不会知道到底什么才是安全的。在信用缺失的状态下,没有任何一个安全的领域可言,甚至原本是安全的领域,早晚也会被污染。可能将来唯一的好处就是,我们的后代成为最不怕污染的人类品种之一。只是不知道这种状态是否算是对于毒害自己后代的人的某种“奖赏”了。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