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五岳散人:狂言者的身份难道只能靠猜?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五岳散人
2009年11月11日10:00

  “你们算个屁”;“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难道我拉屎也要告诉你”……一直到广州前两天在开车撞墙后宣称“我是公务员!每个月挣20多万!赔你个门算什么”的人士,每一位的豪言壮语都那么绚丽多彩,弄得将来这些东西写入历史的时候,恐怕只能是排名不分前后而以当事人的姓名首写字母排列了。

  最后这个高喊“我是公务员”的例子更是有点意思。一般来说,酒后吐真言是大家都认可的现象,但公务员肯定不太可能一个月挣20多万,除非他说的是日元。但既然是酒后,想必说的即使有夸张的成分,但还是有点现实的影子。我们这些旁观者对此的好奇已经超过了在此事件中的警车撞墙、警车归属以及警察酒驾等问题,迫切想知道如此牛的公务员是哪位。

  但恰恰在这一点上,相关部门没有满足我们的好奇心。最新的进展除了官话“交警部门已查实肇事车辆属某行业公安系统”、套话“我们一定秉公处理”之外,还有广州市的两级警督出面的新闻。可就是这么豪华的阵容,至今还没有查清牛人是何许人也。始终对这位牛人具体身份保密,令人费解。

  当然,我们不能以此就推断其中必有猫腻,这不是一个严谨的态度。严谨的态度应该是讲道理的。比如说我就打算这么说这个道理:您看,谣言这东西不但止于智者,更多的应该是止于真相,而且是及时的真相。由于我们这里有摆拍的传统,真相不能及时公布的话,很可能就会让人觉得这后面是不是在安排某种阴谋,以便于让关键的责任人脱身。

  这也不光是我们这里这样,所有地方都是这样。虽然对于某些政府机构的信任有高低之别,但不信任的总体倾向是世界潮流。一旦这种不信任发酵起来,您就是把真相公布出来也不管用了。而且现在是网络的时代,要是网友启动人肉搜索引擎,万一赶在有关部门之前把这人的身份曝光的话,情何以堪?

  所以,正如这位号称自己是公务员的人士所说,撞了一扇铁门确实没什么了不起的,真正了不起的是能够让大家不明真相。但不明真相的话,所有谣言就是真相,而谣言所伤害的范围肯定不会仅仅是个人,他宣称自己是公务员,那所有屎盆子就扣在这个群体头上了。当然,至于是否在乎头上扣这么一个东西,就另当别论了。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