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五岳散人:媒体监督与监督媒体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五岳散人
2009年11月11日08:23

  10月22日,云南有关部门曾经通过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云南网等媒体刊发公告,面向社会征集100名“媒体义务监督员”——请看清楚,不是媒体监督,而是找人监督媒体——当时虽然云南的宣传部门一再强调,这是“借助社会力量,加大对新闻媒体的监督力度,狠刹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等四大恶疾,打造负责任的新闻媒体,着力提高我省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吸引力”,但依然被网民质疑是“借公众之手给媒体戴紧箍咒”。

  这两天,云南有关机构又召开首场网络新闻发布会,某位在“躲猫猫”及“小学生卖淫案”事件中频频亮相的宣传部门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这么说:“征集媒体义务监督员,目的是让媒体接受社会监督,从而增强自律意识,实现自我管理”;“我们聘请媒体义务监督员,基于这样一个认识:媒体要履行好舆论监督的职责,媒体本身也要接受公众的监督。没有监督,话语权也可能被滥用。”然后一再声称,这些义务监督员不能干涉媒体的采访,只能通过记协之类的途径提供义务的“监督”服务。

  当然,这里面的荒唐谁都能看得出来。胡锦涛主席前段时间在人民网参观的时候,还在强调舆论监督的重要性,转过头来,舆论监督未见得做得如何,倒是监督舆论的手艺先操练了起来,世界之奇妙,从中可见一斑。这不免让人想起了那个流传已久的故事:某位慈善家大谈肥肉的害处,听他演讲的乞丐冷冷地说:“我还饿着呢,胆固醇这件事等我吃饱再说。”而云南还真算不上是舆论到了必须被监督的地方,“躲猫猫”与“小学生卖淫案”都在那里摆着呢,这难免让人觉得后面还可能另有文章。

  这位官员的大道理当中,其实是隐含着一个逻辑陷阱的。他说监督舆论的前提,是所有权力都应该有所监督,不然的话,所有无法制约的权力都有堕落的可能,这就是所谓“话语权也可能被滥用”。但是,这个从“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推论而来的结论,在媒体这个行业上站不住脚,这是因为按照一般的规律来说,媒体终究是要让大众掏钱购买的,如果某个媒体整天胡说八道、软广告不断,大众可以用脚投票——不买它,它就会老实一些。

  但问题确实没有那么简单。我们知道,至少有些媒体从来不会老实、也从来不会亏损而死,也正是这些媒体才真的需要监督。反过来说,也正好是这些媒体从来不怕监督舆论,他们掌握的话语权就是一种绝对的权力。也正是因为这种绝对的权力与背后的授权机制,才能用上那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两者相辅相成、浑然天成,却恰恰没人去操心监督他们。

  所以,能够被监督与能够用脚投票的媒体,不需要这种监督舆论的手艺,而应该被监督的舆论倒是从来监督不到位,甚至可以说他们才是真正败坏“话语权”的根源。那么,这个监督舆论的义务人员到底有啥用呢?或者更应该问问,在此状态下,这个东西会不会最终成为一根棍子,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让某些机构借公众的名义抄起来打人——网民质疑它“借公众之手给媒体带紧箍咒”,其实是不对的,公众没有这个能力,最多是个幌子。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