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王攀:要清退的不是煤老板,是二元意识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攀
2009年10月20日08:17

  山西省正在进行的一次史无前例的资源整合,也可以说是全国最大规模的企业重组,在这次重组中,每一名煤老板都将面临一次重新选择,要么卖掉,要么参股,很多煤老板将淡出这个舞台。(10月19日 央视经济半小时)

  前不久,屡屡出现的央企“新地王”,让人们惊呼,房地产业国进民退的时代到来。现在,国进民退现象又在山西煤炭行业上演。国进民退对应的是国退民进,而后者是中国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标签。但现在,这个标签,正在被颠覆,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由此折射的,是我们的非此即彼二元意识、二元话语和二元行动。

  不是左,就是右;不是支持,就是反对……我们习惯了二元意识,习惯了用二元话语判断对方,甚至把它当做打击对方的有力武器。比如,有识之士质疑市场化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就被认为是反对改革。仿佛谁要为改革提问题,谁就是否定改革一样。却忘记了,质疑也是改革,而且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改革。因为,只有不断质疑,改革才不会偏离正义。

  有关改革这样战略性问题上的讨论,二元意识体现明显,在一些具体措施上,二元意识同样明显。因为国企低效,所以国退民进,卖掉一切,其中包括矿产资源私人经营;因为民营煤矿安全性过低和回采率不高,所以国进民退,民营煤矿要统一收回国有。

  山西这次“国进民退”、重组煤矿资源,理由是民营煤矿安全性过低、回采率不高。但问题是,煤矿事故跟煤矿国有还是民营有必然联系吗?煤矿出事,在于监管不力。每一起煤矿死人事故,无不是监管出了问题。如果监管不到位,无论煤矿姓什么,都免不了出问题。当煤矿为民营时,监管部门仍旧可以因为各种不可告人的原因而网开一面,那么,一旦所有煤矿都收回国有,政府监管就等于成了左手监督右手,岂不更难以保证?

  因为有违合理行政,有悖市场规则,在这个私权凸显的年代,山西煤矿资源重组遭遇煤老板的反对,可想而知,也无需多言。而透过这一重组事件,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那种非此即彼的二元意识,由此产生的二元话语和二元行动。山西重组煤矿资源如此,今年屡屡出现的央企大举进攻房地产业亦如此。

  事实上,二元意识始终是我们发展中的最大问题,它钳制了人们对真理的讨论。只有当我们告别了二元意识,不管是我们的改革,还是其他,才可能得到更加充分和理性的辩论。而这是任何一项事情得以顺利前进的保障。昨天,因为国有煤矿低效,将矿产资源承包给私人;今天,因为民营煤矿安全问题,将民营煤矿收回国有;明天,再遇到其他问题,是不是又重新化公为私……哲学上,讲究在循环中上升,我们却在非此即彼的二元意识中原地徘徊。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