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涛:请注意梁丽案的证据尴尬

2009年09月28日08: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杨涛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称,深圳机场女工梁丽涉嫌盗窃一案,因证据不足,该院决定对其撤销取保候审措施。检察机关认为梁丽行为构成侵占罪,由于侵占罪不是公诉案件,检察机关决定不对此案提起公诉,并将此案退回公安机关(据9月26日《检察日报》)。

  笔者认为,梁丽虽被释放,但此案却不足以成为值得借鉴的判例,也就是说,梁丽案仅仅是一个个案。

  因为检察机关之所以决定不对此案提起公诉,是因为此案证据不足。上述报道称,深圳市检察机关审查研究后认为,梁丽的行为虽然也有盗窃的特征,但构成盗窃罪的证据不足,更符合侵占罪的构成特征。根据“刑疑唯轻”的原则,从有利于梁丽的角度出发,检察机关认定梁丽不构成盗窃罪。由于侵占罪不是检察机关管辖的公诉案件,属于自诉案件,即“不告不理”。检察机关于9月25日解除对梁丽的取保候审,将本案退回公安机关,并建议公安机关将相关证据材料转交自诉人。

  这个过程说明了三点:其一,检察机关并未明确肯定梁丽行为不构成盗窃罪,只是认为现有证据不足,无法认定;其二,检察机关在证据不足的情形下,只能通过“有利于被告人”的原则来认定梁丽不构成盗窃罪;其三,检察机关认为梁丽的行为符合侵占罪的构成特征,但侵占罪并不属于公诉案件,检察机关无权管辖,所以要对梁丽实施释放。

  这就与许霆案截然不同了。许霆案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判例,首先在于许霆案的事实比较清楚,争议的是许霆行为的法律定性问题。有些专家认为他的行为属盗窃罪,有些专家认为他的行为属侵占罪,更有些专家认为他的行为不构成犯罪。最后,请示最高人民法院后,广东省高院一锤定音:他的行为属于盗窃罪,但依情可以在法定刑下处罚。这就对今后发生的像许霆一样在明知银行ATM机出故障后,还利用这种故障获取钱财的行为如何定性产生了指导意义。

  梁丽案虽然与许霆案一样存在三种争议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她的行为属盗窃罪,一种观点认为她的行为属侵占罪,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她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但是,这些观点所依据的事实基础则是各不相同的,有的依据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时的认定,有的依据媒体采访梁丽家人的报道,况且各个媒体报道的事实也有出入,而现在,检察机关的结论是构成盗窃罪“证据不足”。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梁丽案的争议更多是在事实层面而非法律层面,对于今后出现的类似案件并不具有指导意义。

  梁丽案的事实可能都无法通过法庭查明,她的行为是否构成侵占罪甚至无从得到司法上的判断。因为早在5月份,受害人金龙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不会追究梁丽的责任。而侵占案属于自诉案件,如果被害人不提起自诉,法院就不会主动审理。所以,梁丽案可能不会被提交上法庭,她的行为定性问题将无从定论。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