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涛:央企需要什么样的新闻发言人

2009年09月02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杨涛

  8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表示,国资委将适时出台有关文件,指导央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工作,包括设立新闻发言人以及相应的新闻发布机构等。

  近段时间来,一些央企用“丑闻缠身”一词形容并不为过,比如中石油被曝涉嫌用20亿团购豪宅、“天价吊灯”事件等。

央企面临着一场又一场的公共舆论危机。

  国资委酝酿在央企中建立新闻发言人以及相应的新闻发布机构,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

  在一个开放和多元化的社会,每个政府机关和市场主体,力图在社会上营造自身的良好形象,这无可厚非,甚至是值得鼓励的。一个不顾丑闻缠身,无视社会舆论,置自身形象于不顾,依旧自说自做的政府机关或者市场主体是可怕的。

  同样,一个用宣传或者新闻发言人等方式,试图掩饰自身的缺点与丑闻,制造有利于自身的舆论,从而达到拒绝监督目的的政府机关或者市场主体,同样也是无耻和可怕的。

  黄副主任称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其目的是“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在探索长效机制、提高舆论引导的有效性上下功夫,在巩固有利于中央企业健康发展的主流舆论上取得成效”。

  正如我们前面讲到,央企在通过包括设立新闻发言人等形式树立自身新形象无可厚非,问题是在他的通篇讲话中,我并没有看到要求央企要主动进行信息公开、直面接受舆论监督等。

  民众需要央企设立什么样的新闻发言人?首先肯定的是,民众不需要央企设立一个文过饰非,进行虚假宣传的新闻发言人,也不需要面对监督时,顾左右而言它的新闻发言人,更不需要只会说自身的优点而推卸自身责任的新闻发言人。

  民众需要的是能主动进行信息公开的,而不是每次等到“网友曝”才被动发言的央企新闻发言人;民众需要的是不会刻意去掩饰自身的缺点与不足,敢于承认错误的央企新闻发言人;民众更需要能勇敢面对舆论监督,接受舆论监督和欢迎舆论监督,愿意在舆论监督之下提升自身企业服务民众能力的央企新闻发言人。

  现在被监督对象,无论是政府机关或者市场主体,总是存在一种印象,似乎只有多进行正面宣传才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形象。但是,有时,诚恳地接受舆论监督,在舆论监督之下不断改进自身能力,反而更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形象。未来的央企的新闻发言人当谨记这一点。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