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涛:有奖抓贼切不可本末倒置

2009年09月17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杨涛

  “群众抓贼,一个一千”,9月15日,福州市鼓楼区大街小巷都挂起“有奖抓贼”的宣传横幅。虽然,有奖抓贼政策已经出台很久了,但如此“明码标价”的宣传,却还是头一回。鼓楼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宋依泉说,为了打击侵财犯罪,也是为了弘扬见义勇为,国庆节前鼓楼区全区宣传“有奖抓贼”。

(《东南快报》9月16日)

  乍一看,“有奖抓贼”好像是一个新鲜事儿,其实不然。早在去年10月,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就高调宣布,拿出100万元重奖抓获现行入室盗窃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群众,直接抓获或扭送1名嫌疑人,可获500元-5000元现金奖励;而“一个一千”的价码也没有湖南邵东县高,在邵东,抓获一个抢劫犯奖励现金5000元,抓获一个盗窃犯奖励现金2000元。

  有些人很激烈地反对这种“有奖抓贼”,道理很简单:警方维护社会治安是责无旁贷,而且民众通过纳税“养活”了大批警察,就不应当再用纳税人的钱让公民来承担维护社会治安的使命。对此,我倒是持一定保留态度,警方对于社会治安负有主要职责,但社会治安毕竟是一种复杂的系统工程,光靠警察有点勉为其难,确实需要民众一起参与,纳税人拿出一些钱来奖励部分公民自愿、积极参与到社会治安的维护中,未尝不可。当然,无论如何,公民的自愿参与只能是一种补充。

  我担心的是,“有奖抓贼”一旦被当作行之有效的措施,继而得到大面积地推广,警察会不会因此而推卸责任,将维护治安的职责更多地转嫁给公民,造成主次颠倒。我这种担心不见得多余——在湖南邵东县,受“有奖抓贼”的推动,该县已经形成了一批“职业抓贼人”, 街头活跃着大大小小、或紧密或松散的职业捕手联盟,有退伍军人职业抓贼团、摩的司机职业抓贼小组等等。自推行“有奖抓贼”措施以来,民众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相当于前四年的总和,占2008年公安逮捕人数的四分之一。这样的成果看起来是喜人的,但另一方面,有四分之一的犯罪嫌疑人竟然要靠民众来抓获,无疑反映了公安机关责任的旁落。

  如果通过“有奖抓贼”,将警方的本职工作过度转移到纳税人身上,那么,民众无形中就是再一次纳税向政府购买社会治安服务,造成“双重纳税”,这对纳税人是很不公平的。此外,警察不但配备枪支器械,还拥有搜查、扣押、拘留、逮捕等刑事强制措施的权力,他们对付犯罪分子是有力的;而普通公民遇到犯罪嫌疑人,没有精良的装备,也没有采取强制措施的权力——“扭送”已经是极限了。如果在维护社会治安、抓捕犯罪嫌疑人的问题上过分依赖民众,不但容易造成民众不必要的伤亡,而且在这过程中,也有可能出现违法和侵权等情况。

  有些人总是在算所谓的“经济账”:用几十万元的奖励,换来抓获多少名犯罪嫌疑人,产生了更大的社会效益,何乐而不为呢?但我们更应当反过来想想,为什么纳税人用同样多的钱,在握有公权力的警察身上却起不到同样的效果,这是不是表明警方效率低下呢?而且,事实证明,凡是大张旗鼓推行“有奖抓贼”的地方,大都是社会治安相对比较混乱、也可以说是警察治理不力的地方,平顶山市是如此,邵东县是如此,而鼓楼区大概也不会是例外。

  因此,“有奖抓贼”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的补充形式未尝不可,然而,一旦超过了限度,甚至滋生出“职业抓贼人”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查查原因,必要的话,可以考虑对负责治安的官员进行问责了。(作者为检察官)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