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原子弹:从“纸老虎”到东方红

2009年08月28日1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夏佑至

 

着生化服的张爱萍上将,作为一位极富现代化意识的将领,张爱萍对中国的核武器事业贡献良多


  张爱萍和“邱小姐”
  
  这个高级别的委员会是中国发展尖端军事技术的制度缩影。和工业系统一样,原子弹研发工程被比喻成一场战争,“会战”和“攻关”本着“要人给人,要钱给钱”的原则,为了最后的目标不惜代价。
  
  副总参谋长张爱萍将军出任国防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国防工业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指挥“596”工程的实施。
  
  张爱萍比他的长期上司彭德怀小12岁,1910年生于四川的农民家庭,但从他上过中学这个事实可以推断,他的家庭不会像彭德怀和同为四川老乡的朱德那样极度贫苦,而更可能和毛泽东的小康之家类似。他18岁参加了共产党,多数时间在军中度过,1948年奉命创建了解放军的海军部队,7年后又指挥了在浙江沿海的一江山岛的登陆作战,由此肃清了国民党在这一带的军事基地。这是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海陆空联合作战,张爱萍一战成名,随后上调到北京总参谋部,协助彭德怀改编人民解放军。
  
  解放军的人数在朝鲜战争后达到最高峰,总人数达到600多万人,以陆军为主。彭德怀雄心勃勃,要把这支军队变得更加现代化和正规化,张爱萍是他主要的副手之一。1955年,张爱萍和其他56名军官一起,被授予上将军衔。在庐山会议上,他也参与了对彭德怀的批判,但调子要比其他人温和,在肃杀的气氛中,这一点相当引人注目。林彪接替彭德怀出任国防部长后,罗瑞卿出任总参谋长,副总参谋长的职位上也经历了大换血,但张爱萍在庐山会议的第二年再次被增补为副总参谋长。196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对原子弹是否下马争执不下的时候,刘少奇指示张爱萍前去调查,张爱萍的结论是,1964年可以实现核爆炸。
  
  张爱萍给人的印象是有责任心、高效而又醉心于实务的军人。三年后的9月,他乘坐一架伊尔14飞机离开北京,飞往新疆罗布泊。那里是著名古国楼兰的所在地。中国的核试验场在罗布泊的沙漠上。张爱萍将那里命名为马兰。
  
  10月4日,用于试验的原子弹——周恩来和张爱萍称之为“邱小姐”——运抵试验场,四天后,负责科研项目的科学家王淦昌和邓稼先等人验收了这颗原子弹,张爱萍签署的报告在10月10日送到周恩来的手中。试验场接到了周恩来的通知,试验将在1964年10月15日到20日之间进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