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原子弹:从“纸老虎”到东方红

2009年08月28日1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夏佑至
出于对中国共产党政治支持的感谢,赫鲁晓夫批准向中国转让核技术

  建国60周年·影像国史系列之八:原子弹:从“纸老虎”到东方红

  美国士兵把1945年8月6日投放到广岛的原子弹称作“小男孩”,三天后在长崎爆炸的第二颗外号叫“胖子”。包括延安的《解放日报》在内,世界媒体惊叹于这种新武器所释放出来的可怕能量,并且探讨它将如何改变历史的时候,毛泽东对《解放日报》的编辑有些不耐烦,他把他们找来,并且教训说,并不是原子弹结束了这场战争。一年之后,他又从此话题中引申出一句名言:一切反对派都是纸老虎。那是1946年8月6日,在延安杨家岭,他对美国记者路易斯安那·斯特朗说,“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他向斯特朗阐述了自己的战争观念: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纸老虎论”:说归说,做归做
  
  这个观念无疑有历史的远见,但并不妨碍毛泽东和中共热切地想要拥有自己的核武器。尤其是在1950年代,美国在朝鲜战争中数次威胁使用原子弹,给中国的民族自豪感蒙上了阴影;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上,集中了大多数人口、主要大城市和工商业基地,这一切都在暴露在海上攻击(包括核打击)的范围之中,何况收复台湾的可能性因为美国的介入而变得越来越小,主要是职业军人出身的领导阶层因此感到被动。
  
  1950年代,这成了中共与苏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之间反复磋商的重要议题之一。1954年,赫鲁晓夫来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周年的时候,毛泽东请赫鲁晓夫品尝老家湖南特产的烟熏腊肉,然后不失时机地希望苏联能够在发展核技术的问题上帮助中国,但是被一口拒绝了。核武器太昂贵了,赫鲁晓夫说,中国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经济建设上。他保证说,既然有苏联的核保护伞,中国考虑这种“不切实际”的事情就没有任何意义。
  
  毛泽东没有再多说什么。他的沉默和模棱两可的措辞给赫鲁晓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赫鲁晓夫心目中,毛泽东是一位隐藏自己观点的大师,很难从口头语言中探知他的真实想法。但只过了两年时间,毛泽东的真实想法就不难得知了。
  
  赫鲁晓夫在苏共20大上批判斯大林搞个人迷信,动摇了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内的意识形态根基,匈牙利和波兰发生了反对苏联的群众运动,这一切又像澳洲土著的飞镖一样,最终在苏联内部引起了权力斗争。赫鲁晓夫亟需中共支持的时候,1957年,毛泽东亲自到莫斯科去参加了十月革命40周年的庆祝活动,当面恭维赫鲁晓夫是国际共运的领袖。作为回报,中国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核技术。
  
  毛泽东已经改变了12年前关于原子弹的想法。1958年6月,苏联援助的实验性重水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建造成功,他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说,没有原子弹,“有人就说你不算数”。他要求中国在10年之内制造出原子弹、氢弹和洲际导弹来。
  
  根据1957年签订的协议,233名核技术专家奉命来到中国,为中国培养技术人才,奠定了尖端军事工业的基础。苏联原子弹技术的窗口向中国开放了,但为时不久,到1959年6月,这扇窗口又关上了。苏联党和中国党在评价斯大林功过问题上的分歧在扩大,除此之外,在对美国的关系和核战争的前景问题上,毛泽东和赫鲁晓夫的意见不同,这些因素与1959年美苏就禁止核实验的谈判结合在一起,促使赫鲁晓夫决定停止对中国的核技术输出。第二年,苏联的专家们纷纷离开中国,留下尚未建成的工厂和没有解决的技术难题。为了记住1959年6月苏联停止技术转让的耻辱,第一颗原子弹代号确定为“596”。在空前严重的“三年自然灾害”中,中国领导人决心动员一切力量,自力更生地完成剩下的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