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侯金亮:一切都是假的除了本身是假的以外

2009年07月21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侯金亮

  我们已经进入“被时代”,或者说,早就生活在这样的时代,而没有像今天这样让人感慨和无奈。从“被自杀”、“被自愿”……到“被就业”,一路走来没有什么不可以“被如何”的,除了还没有想到的。当“被自杀”走红网络时,有网友戏言,这是中国第五大发明可以获诺贝尔发明奖。

中国和发达国家相比,在这种匪夷所思的网络新词的发明上已经走在前列。什么都可以是假的,除了本身是假的以外。

  说到“被自杀”要追溯到,阜阳“白宫”举报人的事件,举报人离奇死亡却被认定为“自杀”,然后不了了之。于是很有才的网友发出了“被自杀”的感慨;瓮安事件中,17岁学生的不明死亡虽经三次尸检,但依然被有关部门认定为“自杀”;前不久的石首事件,虽经中央出面事态得以平息,可死者也被有关部门认定为“自杀”。这一连串让人质疑的事件都已“自杀”的结果落幕,而公众的心里仍然有很多问号。

  说到“被自愿”,前有重庆铜梁县教育局要求孩子读小学缴纳9000元的“慰问金”,教育局长称这是家长的“自愿”行为;后有宁波教育学院要求毕业学生向学校缴纳“孝敬费”,校方称这是学生的“自愿”行为。

  “被就业”是近几天走红网络的新词。有应届大学毕业生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就业了,就业协议书上赫然是一个从没听说过的公司名称和该公司的公章。他“太兴奋了”,发帖庆祝自己“被就业”。找不到工作的学生都“被就业”了,所以才有了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68%,同比持平”的荒诞结论。

  笔者曾经问过一个美国人,问他美国人对中国人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什么。他的回答让我感到吃惊,他没有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如何的快,人民生活水平如何的好,中国长城有多么的伟大,而是简单两个字:造假。仔细反思也不难理解,有些人的造假水平让中国人自己都感到惊愕,更别说单纯的美国人了。这两个字背后流露出来的是中国之殇,道德之殇,诚信之殇,社会之殇,经济之殇……

  审慎分析,那些所谓“被如何”的人基本都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一个社会的弱势群体不但没有收到应有的呵护,反而受到强势一方的强迫。说到底,这无异于丛林时代。当前中国人解决问题的方式都或多或少的有丛林时代的痕迹。去年,轰动一时的找法官决斗的彭北京一案足以说明问题。我们已经进入社会主义了,而社会生态还停留在丛林时代。这种定论并不极端,社会上人们打官司比的是人脉、金钱、权势,谁的关系硬,金钱多,有势力谁就有理。有人常常埋怨那些“闹事”的人为什么不诉诸法律,可是如果法律能走的通,谁还去做付出更大成本的事?

  衡量一个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标准不是GDP,而是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如何。可是,就业率,贫困率等等这些有重要的意义的指标,早就进入了造假行列。都知道,有关部门在统计失业率的时候,农民是不包括在内的,进城务工人员找不到工作也不是失业。只有那些有城镇户口的人员失业才被统计为失业率,还有一个前提是必须自己去登记。贫困率也存在问题,我们用的贫困线是自己“制造”的,用的还是几十年前的标准,按照联合国给出标准中国有2.5亿人口在贫困线以下,而不是有关部门自己标榜的1500万。油价天天喊着要与国际接轨,而贫困线标准怎么就不与国际接轨呢?

  中国荒诞的事情不胜枚举,大部分极具中国特色。那么多法律制度没有约束强权者,保护弱势者,某种程度上,一些法律制度异化成为压迫弱势群体的利器。为了完成各种形式的“指标”,大大小小的官员都在“制造繁荣”、“制造和谐”。我们似乎已经生活在一个“被繁荣”、“被和谐”的完美社会中。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