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侯金亮:不向世界炫耀不知道中国富豪多油

2009年06月30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侯金亮

  美林全球财富管理公司和咨询机构凯捷新近公布了《2009年世界财富报告》。报告显示,2008年全球富豪人数锐减15%,创下了该机构发表年度报告13年以来最大跌幅。但中国内地富豪人数首次超过英国,上升至全球第四位,甚至有望在2013年超越北美。

(《环球时报》6月29日)

  中国人喜欢和别人比“多”。有着近四分之一人口的泱泱大国在数量上确实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中国在世界上能拿名次的事不多,这次富豪数量跃入世界第四足足让一些人雀跃了一把,找到了久违的成就感。中国人的一大特点,就是喜欢和别人比总量。中国面积世界第三(美国人说他们第三),人口第一,资源储量处在前列,高速公路总长度世界第一,铁路总里程世界第一……如此云云,反正中国就是大。

  记得温总理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说,任何小事乘以十三亿就是大事,任何成就除以十三亿就是小事。中国的现实就是总量遥遥领先,人均则世界倒数。此次中国富豪“赶英超美”,不久的将来可以说,在富豪数量上中国又多出一个“世界第一”。

  一般提起富豪,很多人就会说“仇富”。任何事情只要沾上“富豪”这个字眼,基本上就是个新闻了。任何新闻事件只要富豪一掺和进去,舆论立马转向。有关“富豪相亲”、“宝马撞人”、“富豪雇凶杀人”等等新闻不时见诸媒体。“富豪”俨然是一个曝光率极高的词语。媒体似乎钟爱用“富豪”调戏公众的情绪,并且屡试不爽。仔细思考,公众对“富豪”的感冒不能归结为所谓的“仇富心理”。

  富豪数量的全球逆市“井喷”并不是一个好兆头。当年,邓小平在搞改革开放时说道,要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确实有一些人先富起来了,但没有像预想的那样带动后富。社会贫富差距反而因此拉大,成了引发社会矛盾的诱因。当然,一部分人先富的社会意义还是不能完全否定的。

  值得思考的是,在我们制度这么优越的国家里,富豪们就怎么比不上西方的资本家呢?十年来,美国富豪的慈善捐赠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其中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宣布将全部个人财富捐给慈善事业,股神巴菲特也捐出85%以上的个人资产,而中国富豪的慈善事业却“刚刚起步”。中国的第三次分配已经严重断层,财富的大量集中已达到惊人的地步。有媒体称中国0.4%的家庭占有70%的国民财富。虽然有人质疑其中的水分,可是财富过度集中已是不争的事实。该反思为什么会有如此差距。

  有人说这是文化和社会发展上的差距。美国发达,钱多,美国家庭从小就培养孩子的慈善意识。而我们中国,穷,落后,目前处在社会主义处级阶段,富豪还没有养成做慈善的习惯。这些理由貌似很有道理,不过笔者认为事情的核心不在于此。

  很简单,是人总是有人性的。钱自然是越多越好,人都有一种物质占有欲。美国人捐钱多,难道美国人天生就高尚?笔者表示质疑。因为这不是一个高尚不高尚的问题,而是一个税法问题。我们知道很多发到国家都有遗产税,我国的台湾地区也在实行。通俗讲,像比尔-盖茨、巴菲特他们如果把财富留给后代,那么他们将要缴纳巨额的遗产税,甚至可能达到一半还要多。对他们来讲,向国家缴税还不如捐给社会,做慈善是不缴税的,更重要的是做慈善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提升自己的社会名望,甚至能“流芳千古”。权衡利弊,还是捐出去最划算。

  有人又会说,遗产税不符合国情在中国行不通。如今,“不符合国情”经常充当挡箭牌的角色。只要符合自己利益的事情就美其名曰“与世界接轨”;只要对自己不利事就以“不符合国情”进行阻挠。这就是某些人的思维逻辑。

  还是那句话,中国富豪人数“超英赶美”并不代表国民整体富裕程度,其背后还引申出一些社会问题,显露出来的是社会性硬伤。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