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侯金亮:炒作中印边界问题 印度为何拉亚行垫背

2009年06月19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侯金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日前就亚洲开发银行执行董事会通过涉及中印领土争议地区相关文件答记者问。秦刚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中国政府强烈要求亚洲开发银行当局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因此造成的恶劣影响。

(中新网6月18日电)

  亚洲开发银行欲给中印边界争议地区(所谓“阿鲁纳恰儿帮”)贷款已经不是一两天了。今年3月底,印度向亚行提交了29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其中就包括了向中印边界争议地区提供600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洪水治理和卫生项目。4月初中国政府已经表态,对这种“夹带私货”的做法表示反对。

  事情并没有因此而终止。6月初,印度放出话来,要在近一段时间在“阿鲁纳恰儿帮”增兵6万人。同时还要加强火力,增加大型火炮,直升机,无人飞行器等重型装备。15日,在“金砖四国”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和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了会谈。胡锦涛表达了早日妥善解决中印领土争端的意愿,并提出要“和平友好、平等协商、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的精神。辛格也表示要寻求,公正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可就在这天,印度向“阿鲁纳恰儿帮”派了4架最精锐的苏-30MKI重型战斗机。此种战机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扩充到2个中队,共36架。由此可见,印度为解决中印领土争端在不断的增加军事筹码。

  印度明着一套,暗着一套,可谓软硬兼施,双管齐下。为维护既得利益用心良苦。就算印度把全部家当都用在争议地区,也未必能在未来的谈判中争得先机。相反,透过印度这一系列动作,其复杂的矛盾心态暴露无遗。

  我们知道,印度一直对中国怀有戒心,并毫不讳言,中国就是他们的最大威胁。1962年的中印自卫反击战让印度尝到了苦头。战争后遗症一直残存到现在。就目前来看,无论在综合国力,还是在地理优势上印度依然都占不到便宜。主动优势掌握在中国的手里。印度把看家的装备摆在争议地区,无非就是练练花架子,给自己壮壮胆。所谓的强硬姿态,也是做给印度国内看的。

  从战场地理学上说,印度是一个容易攻击的国家,中国空军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到达新德里的上空,印度的任何空中预警基本上都难以发挥效用。另外,中国的短程导弹可以使用群狼战术在短时间内摧毁印度首都新德里及其北部多数中心城市。

  这也不难理解印度为何一直防着中国。在这大的力量对比的局面下,印度耍些手段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军事虽然是解决问题的后盾或者说是最后手段,非万不得已之时,是不会用的。如果在军事上占不到优势那么就更不会首先用军事手段。印度陈兵争议地区,恰恰表明不会用军事手段解决。很简单,弱者示强,强者示弱,印度玩的是声东击西,围魏救赵。把装备摆在那里,让你看的见,感受到压力,为的是配合其它的解决方式。

  无疑,用外交手段解决领土争端是印度所倚重的主要方式。当然,也是中国所愿意看到的。印度其实早就在国际上制造舆论了,利用自己优越的“民主制度”和西方国家套近乎。时不时的煽风点火,鼓动一下“中国威胁论”,夸大一下中国的军力,以博得西方大国的同情。这次拉亚行介入也是手段之一。

  向亚行贷款,顺便把争议地区夹带进去,又找了一个很好的借口。明摆着把一个烫手山芋扔给了中国。这项贷款计划主要部分是用于非争议地区的项目,中国要是反对,就是把非争议地区的项目也给否了。只要中国阻止,印度就会有话说,西方国家媒体也会顺势帮腔。要是不反对,那么印度的目的就达到了。

  算盘虽然打的梆梆响,但此举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领土争端迟早是要解决的,解决方的方式应该是对等的谈判,而不是耍手段。不过,这一连串的手段,勾勒出了印度既重大国面子,也要大国尊严,不敢硬碰,却又要假装强硬的矛盾心态。(原题:拉亚行“垫背”凸显印度矛盾心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