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征,预言中国命运的一次远征

2009年07月20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夏佑至
斯诺为毛泽东拍摄的著名照片

  重新掌握权力的未来领袖
  
  在二十年代末的艰难岁月里,一切行为的初衷只是为了自保。为了获得一块根据地,保证粮食和兵员的补充,必须重新分配土地,免除苛捐杂税,并且将农民武装起来——这是“土地革命”的由来,是中国历史上一切农民造反的原动力,也是三年内战中“解放区”能够“农村包围城市”的秘密所在。20世纪的职业革命家,大多秉承孙中山的设想,把“平均地权”作为革命目标之一,但除了共产党,始终没有哪种革命力量真正在纸面之外重新分配过土地。革命家的舞台在政治中心,只能活跃在城市,而军阀的治理既不稳定,只能着眼于目前,所以有赖于地主阶层的支持。因此,从晚清到1937年,实业、教育、军事甚至政体都可以实验,唯独土地不能重新分配。唯独共产党被国民党从城市清洗到农村,十年中围剿不断,为了生存,只能放弃城市革命和工人革命,搞起土地革命和农民革命来——国民党到了败走台湾之后,才开始进行“土地革命”——历史的发展,到底是系于偶然,还是深藏有必然?
  
  “土地革命”帮助共产党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但在有人想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样有解释力的说辞之前,既然没人看得到胜利的前景, “土地革命”如何与共产党的革命理想相调和,让人很费思量。
  
  共产党内部对此存在严重的分歧。尽管江西的割据事业有声有色(和前来“剿匪”的政府军打了4年游击战之后,1931年,江西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毛泽东出任主席。尽管有南京的飞机轰炸,仍然在苏区首都瑞金举行了典礼。),但中共中央委员会仍然潜伏在上海,到1933年才不得不撤到江西乡下。从苏联回国领导革命的“海归派”勉强承认,在大城市中发动工人革命的想法不太现实,但农村、农民和土地革命也不过是权宜之计罢了。关于革命性质的争论上升为路线斗争,毛泽东一度被剥夺了大部分权力。苏区有人头落地的危险,堡垒险些就从内部攻破的时候,国民党的第五次围剿也如期而至。
  
  历史学家黄仁宇说,抗日战争帮助中国实现了统一,他的意思是,强大的敌人有助于组织内部消除分歧。国民党对苏区的第五次围剿在军事上相当成功,红军于1934年被迫从苏区撤退,开始长征。战争是一种强大的甄别力量,让毛泽东重新掌握了权力。尽管政治上的分裂没有完全愈合,但正如后来斯诺在保安(今志丹县)所见,从那时起就再也没有什么能把权力从他手上夺走了。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往期回顾:影像国史系列之一:顾维钧和他的1919

       影像国史系列之二:孙中山的梦想:被铭记与被遗忘的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