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征,预言中国命运的一次远征

2009年07月20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夏佑至
四一二时期被捕杀的共产党人

  1927年的失败动摇了教科书式的信仰
  
  长征有一种美学的价值,也可以作为人类超越自身极限的案例来使用,因此普遍地用于动员军人的士气,但仅仅是长征,还不足以解释国共实力在23年之中的逆转。
  
  1927年留给中共的教训是必须有自己的军队。枪杆子里出政权并没有什么新意,建立一支军队并且保证其战斗力,是取得权力的不二法门——虽然并不是巩固权力的充分条件(袁世凯就是一例)——公元前2世纪的刘邦已经懂得这个道理,在此后2000年的历史里,这个道理又得到了反复验证。最近的例子就是国民党的成功(1927年4月18日,南京成立国民政府,国民党获得了中国的政权。蒋介石继续致力于统一中国。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动用百万军队,和冯玉祥角逐华北,说服张学良承认南京的权威,又在南方和桂系的李宗仁和白崇禧打了几仗。一切都朝着有利于南京的方向发展。西方开始支援蒋介石恢复中国的秩序,国民党的势力继续壮大,超过了所有旧式军阀,最后只剩下北方的日本和南方的共产党公开与之抗衡)。
  
  莫斯科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半殖民地半封建),提出了革命三段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共产党的首要任务是协助国民党夺取权力,等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统一和独立的资产阶级国家,然后才能挤国民党这只柠檬。因为这个原因,来自苏联的军事援助(现金、武器和顾问),都交给国民党,资助了国民革命军的北伐事业——其中一部分后来肯定被用来清除共产党了。直到“清党”成为事实,一些中共党领袖还没有下定决心和国民党决裂。
  
  马克思想象的社会主义革命必须动员和依靠城市里的工人,但中共已经丧失了城市中的立足之地。“四一二”之前,周恩来成功地发动了一次工人暴动,接管了上海的政权。这是中共历史上最成功的工人运动。但蒋介石随即联合杜月笙的帮会势力,解除了工人的武装,把工人领袖们塞进麻袋,丢到黄浦江里去了。
  
  1927年的失败动摇了很多党员的信仰,也动摇了一切书本上的理论。活下来并且没有改变初衷的少数人不得不离开了城市,带领装备不佳的部队向偏僻的山区集结。他们的行为看上去与历史上的流寇和土匪无异(城市里的政治对手的确是这样称呼他们的)。江西的井冈山本来只是一个低矮的小山,毛泽东后来对斯诺说,那里只有五个小村,每个村子都是根据村里水井大小和位置而得名的。他和朱德会师的时候,可想而知,情形并不比宋江与晁盖在梁山上的会面更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