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征,预言中国命运的一次远征

2009年07月20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夏佑至
埃德加·斯诺在延安时与毛泽东合影

  建国60周年·影像国史系列之三:长征,预言中国命运的一次远征

  关于1927年国共合作分裂的原因,有多种不同的解释,其中之一引述了据说是斯大林的一句话,听上去相当黑色幽默。据说斯大林谈到中国革命和国共关系时说过,中国国民党只是一只柠檬,共产国际不妨将它一挤再挤,挤干之后就可以信手抛去;对此,费正清有名言说:“看来国民党右派先挤了一步”:1927年4月12日,国民党一反1924年以来的“联俄容共”政策,开始捕杀共产党员,在国民党内部肃清其影响力,史称——两党对这一事件已经开启了“各自表述”的先河——“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共产党)或“清党”(国民党)。

  “这一挤”是国共竞争的肇端。当其肇始之时,两者的力量对比可谓天壤之别:国民党由此掌握了政权,而共产党这只不大的柠檬的汁水几乎被挤干榨尽了。但仅仅过了23年时间,它们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戏剧性的逆转。
  
  埃德加·斯诺何以先知先觉
  
  在国民党右派下定决心挤柠檬之前,国民党和共产党在组织人事上有一体化的趋势(三分之一的国民党员同时是共产党员),尽管有分歧和内斗,总的说来他们团结在孙中山的政治遗产之下,著名的共产党员如周恩来和毛泽东,都曾经和汪精卫(孙中山遗嘱起草人)、胡汉民(和汪精卫齐名的又一名同盟会时期的元老)、蒋介石(国民党的军事首长)等人一起工作(周是黄埔军校的政治部主任,毛曾任国民党中央的宣传部长)。两党皆以革命精神自居,致力于谋求通过军事手段统一中国(和那些真正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一样,这段短暂的蜜月时光后来变成了神话的原型,常常被用于比附和解释新的事件。每当国内政治出现了僵局,就有人出来呼吁新的国共合作:三十年代如此、四十年代如此,甚至到今天仍然是这样。2005年,国民党失去大陆半个多世纪之后,又失去了执掌台湾的权力,为了与倡导“台独”的民进党抗衡,党主席连战终于打破了政治禁忌,到北京与中共领导人胡锦涛进行了历史性的会面。这次会面再次勾起了人们对国共合作的回忆。)。1927年,蒋介石率领以黄埔军校学生为骨干的革命军队,从珠江流域挥师北上,一直打到长江流域,行将控制江浙,统一南方。上海的各种势力都在打探这个宁波人的虚实,衡量他的实力,在华的外国人、资本家和地主试图弄清他的态度,估计他会不会和共产党盟友一起,进行一场苏联式的、重新分配社会财富的社会革命。蒋介石突然出手挤柠檬的时候,事情变得明朗了。后来整个南方都开始追捕和屠杀共产党员和激进分子,共产党的组织机构被摧毁了,大批党员遭到清洗,没有被抓住的人要么隐藏了自己的身份,要么只能逃亡。但是只过了短短的23年时间,亡命之人不仅卷土重来,还打败了比1928年更加强大的对手,国民党仓惶撤出大陆,就失败的彻底程度而言,比1928年的共产党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呢?
  
  在一场历史的马拉松中,国民党功败垂成而共产党反败为胜,其原因在60年来一直是争议不休的话题。到四十年代末期,所有人都知道,国共之间的竞争将改变中国的命运,但少数人在更早的时候——不是抗战胜利之后,还要更早一些,连卢沟桥事变甚至西安事变都还没有发生的时候——已经注意到,它们的竞争将是现代中国历史的主要线索。他们为什么会先知先觉呢?
  
  1936年,有人秘密给燕京大学新闻系的一位教师送去一封用特制药水写的信,让他带这封信去西安的一家旅馆,住下来之后,等一个姓王的人去找他。写信的人说,有人将安排一架飞机——据信是张学良的私人座机——把他一直送进共产党的根据地去。
  
  这件事听上去像个天大的玩笑。众所周知,南京政府正在调集重兵,准备围剿共产党的根据地,大军前锋正是张学良统帅的东北军。这个大学教师虽然是个外国人,对此也不禁半信半疑。后来的故事我们就很熟悉了。他叫埃德加·斯诺,从这趟不可能的旅行中返回之后,写了一本题为《红星照耀中国》的书,曾经非常畅销。那是西方世界——也是许多中国人——第一次了解到共产党根据地内的生活。毛泽东也因此获得了世界性的名声。他不再是传说中有特异功能的亡命之徒,斯诺花了许多篇幅给毛写了一个粗线条的传记,还说他是一个职业革命家和富有魅力的政治领袖,而且对中国的命运有独到见解。
  
  那时候很少有人像斯诺这样看好毛泽东他的共产党同事。国民党花了10年时间,将共产党从相对富裕的南方赶到了极度贫穷并且缺水的西北地带,苏区看上去前途堪忧,但斯诺在旅行结束的时候预言说,毛和蒋介石之间的斗争不会结束,共产党和国民党之间的斗争将继续下去,并且将会决定中国的命运。他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和听说了长征的故事有很大关系。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