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征,预言中国命运的一次远征

2009年07月20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夏佑至
红军长征的珍贵照片

  长征:军事史上最伟大的业绩
  
  长征的确是对三十年代中国形势最好的说明。红军从江西出发,且战且退,途经福建、湖南、广西、贵州等多个省份,进入云南,经过四川和康藏地带,由南而北穿过甘肃,最后才抵达陕甘宁三省交接处的一处根据地,这条路线之所以如此曲折往复,根本原因是红军的战斗力在长征之初已经削弱了很多,为了避免正面作战,不得不寻找对手的薄弱地带。他们大多数时候在西南地带的高山大河之间行军,这些地方名义上统一于南京政府,实际上军政大权仍然是由各省军阀所掌控。地方武装并没有与红军死战的决心,对尾随红军而来的南京政府的中央军则心怀警惕。
  
  中国有着悠久的中央集权的政治传统,旨在强化或者反对中央权力的政治计谋不计其数。有人怀疑南京政府将红军驱赶于西南各省,真实的目的不是围剿红军,而是便于中央军队进驻这些边陲地带,从而取地方势力而代之,对这一点,蒋介石甚至并不避讳,这让大小军阀们深感有保存实力的必要。
  
  红军看到并且最大程度地利用了这种局势,把几万人——大多数出身于最贫苦的农民——强烈的求生意志变成了一种常人难以理解的历史动力。他们克服了饥饿和疲劳,战胜了死亡,最后赢得了不可能的胜利。连见多识广的斯诺也被这种“不可能”所感动(他的资料来自红一军团),体验到驱动历史发展的某种神秘力量,他在书里拿来和长征做比较的历史实例,也都带有“难以置信”的传奇色彩和神秘气息。
  
  “红军一共爬过十八条山脉,其中五条是终年盖雪的,渡过二十四条河流,经过十二个省份,占领过六十二座大小城市,突破十个地方军阀军队的包围,此外还打败、躲过或胜过派来追击他们的中央各部队。他们开进和顺利地闯过六个不同的少数民族地区,有些地方是中国军队几十年所没有去过的地方。”开列了这些数据之后,他写道,“不论你对红军有什么看法,对他们的政治立场有什么看法(在这方面有很多辩论的余地),但是不能不承认他们的长征是军事史上最伟大的业绩之一。”因为“在亚洲,只有蒙古人曾经超过它,而在过去的三个世纪中从来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举国武装大迁移,也许除了惊人的土尔扈特部的迁徙除外。”与红军长征相比,他认为腓尼基人汉尼拔远征罗马的经历就没有那么传奇了,“汉尼拔经过阿尔卑斯山的行军看上去像一场假日远足”,拿破仑从莫斯科撤回法国的惊险程度也许可以和长征比较一下,可惜“他的大军已完全溃不成军,军心涣散。”
  
  所以他接下来几乎用英语把毛泽东的话——“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重复了一遍。
  
  某种程度上,《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称得上是长征本身的“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斯诺在燕京大学教过新闻写作,他大概没有把《红星照耀中国》作为传播案例加以研究过,但这本书取得了毫无疑问的成功。三十年代,中国的革命青年通过各种途径前往的延安的时候,有些人怀里就揣着这本书的译本——封面上写着一个含糊其辞的书名:《西行漫记》。
  
  甚至到70年后,长征的魔力仍然没有消失。2006年,患有抑郁症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张罗了一支26个人的队伍,重新走上了长征的道路。这支奇特的队伍并非为了逃生,据说其中三分之二的人甚至对长征的历史也毫无兴趣(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过斯诺的书),有人说他们是为了减肥,或者为了戒除不好的生活习惯(比如网瘾),还有人说崔永元是为了治疗失眠。他们究竟为什么出现在这条路上,始终是个谜,但据看过的电视的人说,崔永元的队员们常常泣不成声,被自己和这段旅行感动得快不行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