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中山的梦想:被铭记与被遗忘的

2009年07月10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夏佑至
孙中山逝世遗容

  建国60周年·影像国史系列之二:孙中山的梦想:被铭记与被遗忘的

  1925年孙中山去世之后,被生前的追随者称作“国父”。这个称呼当年虽然有争议,但仍能够不胫而走,反映了孙中山在20年代的政治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是孙中山的政治遗产的一部分。虽然孙中山本人从来没有机会掌握一个统一的中国的最高权力,但是,任何试图统一中国的力量,都不能不借重于他的遗产,由此导致的争夺遗产的斗争延续了许多年。
  
  1940年,蒋介石在陪都重庆领导中国政府勉力支撑着抗日战争,为了凝聚战时的人心,也为了显示国民党对国家的重要性,这一年5月29日,国民党人推动政府通过一个决议,将“国父”的称呼颁行全国。消息从重庆传到南京(那里是孙中山的陵寝所在地)之后,日本人支持的汪精卫政府不甘落后,整整一年之后,他们通过了陈公博的一份议案,决议在“公牍、教科书籍、报纸、刊物及一切文字称述总理或孙先生时,均应改称国父”。
  
  共产党则称孙中山为“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1949年之后的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每逢“五一”和“十一”悬挂毛泽东的巨幅画像(“文革”中改为天天悬挂至今),多数时候,孙中山的画像也会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与毛的画像遥遥相对。
  
  中国职业革命家精神的象征
  
  孙中山去世之后,政治家——不管他们在意识形态上有多么大的分歧——都言必称自己继承了孙中山的革命精神。的确,在20世纪的中国,孙中山就是革命精神——尤其是职业革命家精神——的象征。
  
  大陆方面和国民党的官方史书都说,孙中山于1895年创建的兴中会是“中国第一个革命组织”。照惯例,但凡史书称“第一”的,都值得怀疑并且需要加以考证,但在“第一个革命组织”这件事上,事实是否如官方史书所称,不仅取决于历史材料的考订,也要看我们怎么理解“革命”二字。
  
  《易经》约成书于3000年前,认为改朝换代不过是天道在政权之中的循环,正如自然界中气候和季节的变化。这就是《易·革·彖辞》中所说的:“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革命”者,言朝代更替犹如季节气候的周期性变化,此所谓“顺其天”,但是有其道德标准,必须要符合人心即“应乎人”。近代日本以“革命”一词对译英文revolution,虽然英文原意中也用来指称自然界周而复始的现象,比如季节循环和地球公转,但多用于政权更替和社会变迁,尤其指这种变迁发生在短时期之内,而程度剧烈,往往使用暴力。1895年,29岁的孙中山在香港等地策动攻打广州,武装反抗清朝,这是他第一次策划暴力反对现行政权的活动。事情败露之后,他亡命日本,当年的同志后来回忆说,流亡者在船上看到日本报纸说“革命党孙逸仙”如何如何,“革命”二字从此就深深地印到他们脑子里。
  
  在30岁之前,孙中山已经成了一个自觉并且是职业的革命家。他一生努力唯革命,生前自述自青年时代起即“非革命不足以言欢”。1911年冬,国内盛传他将带军火和大笔捐款回国,他的回答是“予不名一文也,所带着革命之精神耳!革命之目的不达,无和议之可言也。”他死前写下的遗嘱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钟情于革命的职业革命家的出现,是中国近代一件大事,在此之前,我们只能在法国革命的史书中才熟悉这等人物。职业革命家是革命的代言人和化身,神经坚强,视杀人流血为历史前进的动力,有时候以革命本身作为革命的目的——其中的代表者如雅各宾派的罗伯斯庇尔有名言说,“公民们,你们期望一场没有革命的革命吗?”。在20世纪的中国,尽管革命的目标多数时候并不清晰,国家的命运却长期掌握在职业革命家手里。这是很多悲剧的根源——当然,孙中山不能对这个局面负责,他只是无数职业革命家中的一个罢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