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顾维钧和他的1919

2009年07月03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夏佑至

  外交家所能遭遇的最大悲剧

  什么是外交家所能遭遇的最大悲剧?他所代表的政府覆灭之后,新政府宣布他背叛了自己的祖国。

唯一堪称安慰的是,他是从国际法院副院长任上退休的。作为一个流亡者,人们没有忘记他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法专家的身份。

  在顾维钧生活的时代,中国人常常需要面对个人和国家之间的剧烈冲突。冲突的结果常常悲剧性的,其过程如此严酷,以至于这种冲突成了现代中国最重要的性格之一。

  这种冲突的悲剧几乎一生都尾随着他。1918年的大流感夺去了他妻子的生命。在丧偶的悲痛中,顾维钧试图辞去职务,却被直接派往巴黎参加和会。冲突甚至在顾维钧进入政坛之前就埋下了伏笔。在哥伦比亚大学,指导顾维钧博士学业的是法学院院长、后来出任袁世凯政治顾问的古德诺,当共和政府向顾维钧发出召唤的时候,顾维钧还没有毕业,对于要不要回国就职十分犹豫。他自己倾向于继续在哥大读书,直到完成学业,但导师古德诺讶然说,我培养你,就是为了让你有机会在政府任职,为中国服务,现在机会就在眼前,怎么能够舍重就轻呢?顾维钧只来得及把硕士论文《外人在华地位》扩张一些篇幅,通过答辩就匆匆回国去了。这份不成熟的博士论文被唐德刚评价为“不够、不够”,也成了顾维钧的终身遗憾。

  人生的路很长,但紧要之处只有几步。个人在关键时刻的选择成就了他们后来的面目。但对顾维钧和他的同时代人来说,他们的选择到底是出于个人的志趣还是时势使然,外人往往无从说起。戊戌变法的领袖人物梁启超探索半生,得出的结论是,在中国,个人和国家不能两全。另一个失败者孙中山经过痛苦的思索,最后决定建立一个个人绝对服从领袖权威的政党。1921年之后,他的建党事业得到了年轻的共产党的支持。两个合作的政党共同分享了苏联的建党经验,为此后中国的政党政治奠定了基本性格。

  也许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顾维钧直到1942年——那一年他54岁,中国和日本的战事正在胶着之中——才加入了国民党。
  
   今年4月下旬,好友陪我重走1919年5月4日学生游行的路线。穿过高墙幽深的东交民巷,走过喧闹的东长安街,我们数次迷失在北京崭新高大的建筑群中,每每逡巡良久,90年前那些细窄的胡同才从历史深处浮现出来。

  中国的现代史应该从何说起?讲述中国的历史如此艰难,丛生的歧路让任何尝试都不得不冒着失败的风险。

  那天日朗风清,是北京罕见的好天气。在赵家楼附近的胡同里,我们碰见了从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县来到北京的吴云飞。身材瘦小的吴云飞生于1984年,三天前到达北京的时候,被人偷走了钱、身份证和老乡的联络方式,他带着一个装了几件衣服的小包,想在北京找一份临时工做,但因为没有身份证,接连被几处小饭馆拒绝了。最后他因为饥饿晕倒在距离赵家楼不远处的马路边上。

  我们扶他到赵家楼旁的一家饭馆,给他点了饭菜和饮料,听他讲述自己的故事。这个故事和90年来的一切似乎毫无关系,又似乎密切相连。看着吴云飞消瘦的脸庞,我想起了顾维钧、胡适、罗家伦和90年来的许许多多年轻人。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