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顾维钧和他的1919

2009年07月03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夏佑至

顾维钧

  过于理想化的职业伦理

    照片是顾维钧出任驻美国公使后在华盛顿照的。他还不到30岁,风度翩翩,有一张微黑的圆脸,所有的头发都向后梳去。作为华盛顿外交界里最年轻的外交家,顾维钧有一位英语流利的夫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但他的照片给人的感觉是他就要被那身沉重的礼服压垮了。

  顾维钧小心翼翼使自己避免卷入到国内的政治争端中去。在袁世凯当政的年代,他曾拒绝与中国同事就帝制与共和的优劣进行讨论。

但他的工作很难让他置身事外。早在1915年,作为外交部秘书参与中日“二十一条”谈判的时候,他已经感到过深深的无奈。那一次,他把“二十一条”的内容逐一泄露给英美等国的媒体,利用西方来制约日本的野心,行事不可谓不精明巧妙,但结局只是使他蒙受国家和个人的双重耻辱。他任驻美公使期间的任务之一是借款,当这些贷款输入到帝制运动中去之后,他的立场受到了质疑。人们怀疑他是帝制的支持者。这让他感到沮丧。作为一个职业外交家,顾维钧希望将政见之争留在国内,但他的职业伦理过于理想化,以至于不能得到人们的理解与原谅。

  他一生出使多国,6次出任外交总长,两次出任财政总长,两次代理国务总理,始终在政治的最中心浮沉。他得到的回报是被称作“民国第一外交家”,付出的代价包括1928年被国民党政府通缉,1948年又被共产党宣布为战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