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顾维钧和他的1919

2009年07月03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夏佑至

 巴黎和会上个人的成功

  史书记在,1918年1月28日上午,巴黎和会最高权力机构“十人委员会”讨论山东问题。

顾维钧代表中国首先发言。这是顾维钧第一次在国际讲坛上发表长篇演说。他克服了紧张情绪,“初似发言稍颤,既乃侃侃而谈”,要求“根据和会承认的民族主义和领土完整的原则,中国有权收回(山东被占的)那些领土”。

  他驳斥了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特权的要求。演说如此成功,美国国务卿蓝辛在自己的会议笔记中说:“顾的论点完全压倒了日本人。”法国总理克雷孟梭则评论道:顾之对付日本,有如猫之弄鼠,尽其擒纵之技能。

  但后来的历史人所尽知。和中国在巴黎遭遇的巨大屈辱相比,顾维钧个人的成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被日本接管了,而后者的野心还远不止山东一地。外交失败引发了学生运动,5月4日这一天,愤怒的学生放火烧毁了外交总长的住宅,痛打了中国驻日本公使。他们的举动得到了全国性的响应。商人、工人和普通市民都支持学生。一开始,政府试图控制局面,他们陆续抓捕了一些较为激进的学生,但当罢工和罢市的浪潮从上海席卷到北京的时候,政府迫于舆论的压力,又不得不把所有关押的学生礼送出狱。

  出狱的学生得到了英雄般的欢呼。他们以非暴力的政治抗议迫使政府让步,其成就在学运史上空前绝后,预示着一个新时代已经到来。

  顾维钧著名的哥大校友胡适有一个学生,名叫罗家伦,当时是学生运动的领袖之一。罗家伦将这一年的学生运动称作“五四运动”,许多年之后,历史学家们将这一天定为中国现代的开端。

  没有人注意到顾维钧和他的同事们的惨淡心情。6月28日,当法国的凡尔赛敲响巴黎和会的闭幕钟声时,中国代表团并没有在对德和约上签字。费正清晚年提出的疑问纠缠在顾维钧的心头。谈判代表们用这种悲壮的做法表示对倚强凌弱的现实的抗议。他们随后集体辞去了自己的职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