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岳散人:邓玉娇案一波三折的公正判决

2009年06月18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五岳散人

  邓玉娇案在一审判决后,媒体马上进行了采访,邓玉娇本人亲口说对此结果满意,不想上诉。所以,应该说此事件算是告一段落,自由终于重新降临到这个女孩的身上,虽然她为此所付出的代价不菲。这个结果其实在检控机关起诉罪名的时候就已经是注定了,当时我写博客说过:最终的结果肯定是以这个罪名起诉,然后用其他方式减罪,必然最后的判决中是没有刑罚的。

而这个在我意料之中的结果之所以会出现,是司法与民意的互动使然

  这个结果可从两种角度进行分析:

  一是说这是民意的胜利。毕竟如果没有这次民意坚强不屈的关注,以及大量身体力行的人赶赴现场声援,是否会有这样的结果实在是很难说的事。但也有人就此得出结论,这是民意对于司法权力的侵犯。当然,这是胡扯了。谈到对于司法权力的侵犯,必然要承认司法权力是具有公信力与公平度的,即使在这种状态下,民意也是有表达的权利。在一个正常的国家里,这种表达依然是监督司法的一部分。而在我们这里,这种监督不但是必须的,也是很稀缺的。

  另外一个角度是这样:此事只能说明我们又输了。毕竟没有达到最好的结果,邓玉娇算是“有罪释放”,本来应该得到惩罚的人并未得到惩罚,事情的真相还有待调查。

    对于正义的实现来说,我个人更倾向于后者的角度。从最终的结果看,邓玉娇毕竟没有被刑罚,前者似乎也有道理,而且对于邓玉娇本人而言,能够有这样的一个结果还是值得庆幸的。

  所以,倒是可能有另外一种角度来看问题。

  每个人都想一蹴而就,使得我们的社会充满着公平与正义。但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这是完全不可能的景象。甚至在那些法制健全的国家里,也在不断地通过案例、判例以及其他种种方式缓慢地调整着社会正义的标准与法律实践,以及法制的理念。

  我们这里当然比之那些社会还差得远。而差得更远的,倒不是我们的法制环境与追求正义的决心,而是那种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我们所习惯的是狂风暴雨式的改造社会,而不是通过每一个个案推进权利意识、法制意识、公民意识的觉醒。似乎总是觉得,如果能够一下子达成了目标,就马上天下太平、世界大同了。但这并不符合发展的规律,没有一个社会能做到。只要抱有这样的想法,即使知道青天大老爷的害处,也还会在潜意识里有着这样的情结。

  不妨来看看在此事件中我们得到了什么:网络即使有那么多重的枷锁,但还是发挥了作用;民意能够熟练地组织起来进行意见的表达;突破虚拟与现实的条件已经成熟。这些都是我们所得到的,而且注定这些能力只会越来越强。

  所以,此事大致算是一次一波三折的公正判决,得到了一些东西,但有些东西也失去了,我想,这是值得的,甚至我们可以感谢某些人或者机构给了民间社会这种练习的机会。如果这件事真的在一开始就被青天大老爷翻了案,那将会让民间社会的舆论之力再沉睡上一段时间呢。

  一波三折的公正判决是一个必然的过程,社会进步的某些进程已经因此而正式开始了。 (作者系著名网友)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