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五岳散人:贫穷也是不能接轨的

    如果一件事有两个标准,不知道你会相信那个。

比如说这件事:《中国青年报》报道,世界银行4月8日发表了一份报告,指出虽然中国提高了扶贫标准,但是新扶贫标准和投资计划依然难以达到国际标准。

    按照我们新提高的贫困线标准,中国是每年收入在1196元之下算是贫困,每天的收入是3元左右。世行的标准是1.25美元,按照现在的汇率大概能到10元左右。每天3元的生活标准我不知道能怎么活下来,大概去拣菜帮子当作蔬菜、吃最差的主食都不一定够。以此作为贫困的标准,不知道算是怎么回事。

    恐怕有人会说,中国的条件跟别的国家不一样,不能用其他国家的标准来衡量之。关于这事儿我一直是不认可的,倒不是不承认中国有特殊性,而是我们这里的特殊到与众不同的程度,以至于特殊的表现形式很有点怪异。

    前段时间油价又涨了,发改委一位彭姓副主任说“我们的油价其实不高,跟美国差不多”,言下之意是我们其实是跟国际接轨的,而且还接的是下面那根轨道,总之就是告诉你,我们这里生活成本没有那么高昂。按照这个逻辑,我们的贫困线确实不该跟世行的标准一样,我们这里生活成本低嘛。不过,既然都在接轨了,这个为什么不能接轨呢?这大概算是一个悖论吧。

    结果我在自己的专栏里用小学数学证明了这位副主任关于油价这件事说谎了,我们的油价远超美国,但至今没有得到当事人的回答,也不知是我算错了,还是人家就是觉得我们这里生活成本就是很低廉。其实说实在的,基本生存方面我们这里的成本真的不算低,连拣菜帮子都可能遭到城管的驱赶,要饭也经常会被驱逐,生活不易啊。

    但为什么我们这里的贫困线要如此之低,以至于与世行的标准相差这么多呢?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面子的问题,过于贫穷的人口多了的话,整体的面子是很难看的。其实这不过是最容易想到的理由,真正的原因在于,如果标准订高了的话,不够这个标准就要有国家救济。这可是真金白银往外拿。拿得多了,那些政绩建设、大型会议、楼堂馆所、公款按摩的钱就会少了。只要把贫困线的标准降下来,大量的贫困就不再是贫困了。要是某些地方做得再狠一些的话,把调查问卷落实到人头上,还能宣布自己已经达到小康呢。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曾经总结过我们与国际接轨的领域有多少,我曾经大致做过这件事,结果统计到一半的时候基本就放弃了,不是统计不过来,而是已经找出了其中的规律。该规律大致是这样:凡是收钱的时候基本都是与国际接轨的,不论这个国际是美英法日也好,埃塞俄比亚也罢,只要是能提高收入,马上就能接轨;凡是需要付出的,不论是百年大计的教育也好,还是访贫问苦的贫困也罢,都是具有特殊国情而不能接轨的。找到这个规律之后,您说我还统计啥呢?

    所以,出现这样的新闻就完全不奇怪了。贫穷是不能接轨的,不接轨才能让这些人从贫困的名单上消失掉,可惜的是,不能让他们人间蒸发。前段时间有几个人写了一本书,叫做《中国不高兴》,大致的意思是说中国已经如此强大,我们要让世界看着我们的表情。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我倒是真的想让这几位脸朝外的兄弟转头回来看看这些人的表情。当然,最好是让那些降低贫困线标准的人也一起过来看看,看看到底谁在不高兴。

    (作者为北京知名自由撰稿人)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